這本書最近好像很紅,不知道是我的同溫層還是真的有那麼多人在看
感覺我的FB和噗浪鋪天蓋地都買了XD

不過實際上看了不如我的預期
內容就很....樸實無華流水帳?
畢竟是作者的博士論文小幅修改後出版的
論文嗎,先求四平八穩再來考慮文筆可讀性不是很正常嗎
全書表格數據非常多,電子版很用心的做了self-adaptive
雖然是表格形式,但字體大小和欄寬會隨著設定改變
只是轉檔後在我的kindle上似乎有些適應不良
表格常常被切邊看不到所有欄位,要一直縮放
偏偏縮放是電子紙的罩門啊
一鬧之下對我這看熱鬧的來說,數據反正都跳過就算了(被打死

總之,作者利用中荷日西葡等處的史料
呈現明末清初福廣海外貿易的樣貌
在鄭芝龍之前講得挺詳細
到鄭成功就開始加速了
鄭經更是提沒多少
至於鄭克塽,都投降了有啥好說的?!

看完全書感覺在明末福廣沿岸權力真空特殊環境之下
海商集團才有在中原王朝、日本、東南亞和洋人之間周旋的發展空間
一旦中原重歸一統,海商就再也無力翻轉局勢了
且看鄭氏三代在書裡不斷想方設法要獨佔東亞水域的貨物銷售權
跟荷蘭人鬥了那麼久,卻只能獲得局部的成功
而且統治基礎十分不穩,找不到穩定的糧餉使得部將一直叛服不定
尤其大清一統天下之後,鄭經的處境日益艱難
雖然這時鄭氏還有能力遠征柬埔寨
把廣南阮主在金邊佔領軍殺得全軍覆沒
但大陸上越收越緊,拿不到貨,貿易也就做不成了

面對保守退縮的大陸政權
海商集團再怎麼有生意頭腦
無法取得貿易物資也是莫可奈何啊
反過來說,要是大明大清有宋朝的頭腦
在沿海廣設市舶司,只怕什麼葡萄牙人荷蘭人西班牙人全都得吃鱉
鄭氏與他們的前輩大可在體系裡快樂的做經理人不用搞走私多好
(鄭芝龍差點成功了,只是大明亡了)
可惜近代中原王朝要用等到工業革命用大砲才打得開國門
在科技差距還不那麼大時
大陸想鎖國,海商終究是玩不出什麼花樣的

把這本當史普恐怕是會搞錯了
還是要有點背景知識讀起來才有趣
(但我沒有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