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羅林著
皇冠編譯組譯
皇冠出版
http://www.anobii.com/books/011849df9108817aed/

一個晚上就啃完
昨天失眠應該是為了把他看完吧XD
接下來等著我的是原文版的第七集

哈利波特系列我都隨便看看
所以才能看那麼快
弟弟一直叫說不可能
"我看那麼久哥哥怎麼可以一個晚上就全部讀完!!"
拜託,我跟你一樣剛學會認字就自己讀書
好歹比你多讀了十年書,速度還會比你慢那我去撞牆好了XD
而且又是這種硬度超級軟的小說

說實在的我並不是很喜歡奇幻小說的
以前看過龍槍,覺得不怎樣啊
惟二的例外大概是英倫魔法師和脫爾金所有的作品
大概是因為這類書中文版的翻譯質量多半都很....
總之哈利波特系列我大概都是看看就過去了
並沒有像中土世界一樣認真的去記得那些複雜的地圖人名年代順序之類的細節

至於讀完書都要紀錄一下
則是強迫我自己至少要有一些心得生出來
所以還是生一下好了:

哈利波特最後明瞭自己非死不可
於是就乖乖的送死去了

犧牲是高貴的品德
為了拯救眾人而犧牲自己

咦,如果前面文章都不看,只看這一點點
在我半吊子的認識裡
這不是在讚頌耶穌釘上十字架的高貴情操嗎?
承蒙我應該算是虔誠的弟弟指引
翻到了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
聖經是這樣寫的
[
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 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 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48 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
]

在我的感覺裡,哈七大決戰大一段跟這個頗像的
也就是說羅林繞了一個大圈子,仍然不脫西方宗教的傳統
不過一些教會很明顯的不那麼想XD
但在我眼裡
自承希望藉由作品宣揚宗教的托爾金
我翻來覆去的看也看不出來宗教情操在哪裡
(這自然是我素養不足的緣故)
但是哈利波特讓我有一些些這樣的感覺
納尼亞第一集,亞斯蘭的犧牲也讓女王破功了
而路義思早就露骨的說過納尼亞系列是奉獻給神的作品
倒是羅林從來沒有這種聲名:p

剝除了那些或許是妖言惑眾的魔法和幻想的外衣
強調的還是基督徒高貴的情操啊
所以,那些教會在反對什麼呢?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李媽媽一家人了,讀哈利波特讀的那麼愉快無損於他們的虔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