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相片

D8:1015(一)晴下午轉陰
尋訪大分溫泉未遇;特地找小背包沒找到

0648:起床,本日無事。等庭娓幫老師做完T3青剛櫟結實觀察後去找大分溫泉。老師答應
_____我下午四點前有回山屋就再去找小背包
1032:尋找大分溫泉去,在學校遺址附近下切至溪床,一路走走停停玩耍
1117:發現山羌
1138:由左岸渡河到右岸(註一)
1140:成功到達右岸
1155:發現路條
1209:休息,風超大
1218:出發
1228:有應是硫化鐵沉積之鏽紅支流自右岸注入闊闊斯溪,尋找源頭。支流在高河階(上有
_____二葉松林)前消失
1235:過陡石壁,失足就摔進溪裡啦,若不計較電子產品溪水湍急程度倒也還好。膽小如
_____我覺得有點難走(果然回程要靠人拉才過得去Orz),但老師的學生都走得很輕鬆
1240:左岸有瀑布匯流口,疑為2001年清華記錄上的第二河流口,但第一河流口遍尋不著
1258:鴨子小彭前去探路。瀑布匯流口前約一百公尺處,目測為一峽谷高落差地形,通過
_____應該不容易;探路團也覺得要過去得有全身溼的打算。遂決定不再往前
1304:在瀑布匯流口對岸(右岸)煮午餐
1407:出發回大分山屋
1444:在右岸大崩壁上支流附近渡溪
1448:成功到達左岸
1459:發現山豬
1503:走到T7中某處
1509:聽到水鹿叫
1518:抵納靈之碑(註二),殉難諸士之碑(註三);此二碑為第一次大分事件紀念碑
1534:回到大分山屋,老師整理物品找到一件救生衣,上有題記:大分溫泉在
_____260207/2587785(按:為TWD67),溫度56°C。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勇士就
_____是我。署名:郭仁傑,宋??(按:無法辨識)。繫年:2006.10.9。對照GPS
_____,我們最後停留點距溫泉僅約三百公尺
1542:老師帶我去T5找背包
1646:回到大分山屋,背包還是沒找到
1741:老鼠出現
1814:螢火蟲出現
1840:出現兩隻老鼠(半夜在天花版亂跑發出巨大聲響,我還以為有大型動物在拆山
_____屋)

註一:面向溪流出海口定義左右岸

註二:據親見,碑僅書"納靈之碑",無記年



註三:據親見,碑正面書:殉難諸士之碑,碑背面書:大正四年五月十七日戰沒。





這天早上沒事做,但還是很早就起來了。上午在山屋外面無所是事發呆。

庭娓回來後,大夥出發去找大分溫泉,只有大鈞說他不想去。大分溫泉在拉庫拉庫溪的支
流闊闊斯溪上,大分山屋的北方。闊闊斯溪的溪床已經寬廣得不像上游了,從河階還有植
物生長的位置來看,豐水期的闊闊斯溪應該很可怕。溪床上的森林超漂亮,走在裡面好舒
服。但是渡溪好可怕,沒有帶溯溪裝備光腳橫渡溪水,再次考驗我的心臟;也許脖子上掛
的是防水相機,我膽子可以大一點,但直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有防潑水的單眼,沒有可以直
接下水的單眼,萬一跌倒了,人應該不會有事相機一定完蛋啊!最後走到河道看來有些縮
減的地方,看來不容易過去,就停在這吃午餐不走了。回程去看了大分事件的兩個紀念碑
。回到了山屋還不到四點;老師整理山屋找到一件救生衣,上面有溫泉的座標,原來我們
只差三百公尺就到了!有點可惜。稍微休息一下後,老師帶我去T5找背包,因為我是認
路白癡的緣故,也只能在茫茫樹海中亂槍打鳥,雖說如此也看了頗大的範圍,但還是沒找
到。只能說命中註定要丟裝備啦。

晚上吃完飯,看香秀老師拍到的台灣彌猴。猴子不知道鏡頭是什麼,很有戒心的一直觀察
,看來挺怕人的。要是是柴山的潑猴,看見人早就圍上來啦,會怕人其實是個好現象啊。
吃完飯老鼠又出來見客了,這回變成兩隻。很快的這是待在大分的最後一天了,隔天要一
口氣走二十多公里到瓦拉米山屋去。半夜老鼠在天花版上追趕跑跳,發出超巨大的聲音,
一開始以為是大形動物在撞山屋,後來又想該不會是地震吧,但實在太累,翻個身又繼續
睡了。

以下看圖


早上坐在山屋外看老鷹慢悠悠飛著飛著
飛到樹附近..................被小鳥攻擊
(弱者我看著看著老鷹就從我的尋標器中脫鎖了,是聽鴨子轉述的XD)


這天最後一天住高級的大分山屋啦


溪邊很多動物的腳印


10月應該算枯水期吧


大分吊橋下


亂石遍佈的溪床
走這種路很容易扭到腳


河階又高又明顯


河階森林
溪邊長二葉松感覺好怪


溪裡好多蝌蚪


老鷹很多啊
只是我都不記得種類了


研究動物糞便中


跑到河階森林看看


再往內走是一片草原,比較像我想像中的溪邊


某種真菌(吧?






河階草原




某種茄科植物,長得像有人種的一樣


山羌


有條動物奔跑的痕跡




崩壁上的支流


崩壁




溪景,很美可是有點可怕(我是膽小鬼)
過了前方黑色山壁延伸至溪處,是去程渡溪點


綠藻好可愛


去程渡溪點
這張是已經渡溪到右岸拍左岸
(面向溪流出海口定義左右岸,這一路闊闊斯溪都是由南向北流)
渡溪感覺好可怕,水超冰水流又強
走到一半腿就冰到沒啥感覺了
光腳走淹過膝蓋的水....獨特的經驗
以前溯溪都有穿溯溪鞋不怕滑
光腳好怕啊
如果脖子上沒掛相機可能不會那麼怕?


應該是硫化鐵吧
以為有溫泉露頭高興了一下,結果沒有
往上找走著走著支流就消失在地下了




走著走著又到了一處崩壁啦
這裡看起來很像是2001清大紀錄裡描述的第二河流口(在左岸)
可是從大分吊橋一路過來這是第一個在左岸的支流啊!!
這十一年河道的變化應該非常大吧


溪床變窄了,感覺要進峽谷哩




派出探路隊,穿登山鞋實在無法這樣率性的直接踏進溪裡
(其實不在乎濕掉是可以啦,但應該會滑死...為啥雨鞋不會滑???)
探一探結論是再往下走應該會全身濕
所以不走啦


近點拍疑似峽谷的地方


變窄前的溪有個水滿急的深潭


準備煮午餐


自拍一下


煮麵中


發現蟾蜍


麵煮好啦!




飯後三人組下水泡"冷"泉
我怕冷不想弄溼沒下去




水底自拍中XD
我也該弄台防水耐候機當備機才對










回去啦~




看來這崩壁有陣子沒大規模崩塌啦
樹都長那麼高了




回來時換個點,在崩壁支流附近渡溪回左岸
這裡水比較深也比較急
來回都拄著登山杖慢慢走到對岸
沒想到細細一枝登山杖
插在水裡阻力還是很大
要用力提才能讓登山杖移動位置








回到草原


上切回T7啦


發現一台很久以前架的底片自動照相機


殉難諸士之碑


遠點小碑是納靈之碑


兩碑旁的解説牌,完全沒解說碑的來歷是放好玩的喔...






這裡是第一代大分駐在所所在的平台
也有不少家屋遺跡


回到山屋,老師整理器材發現一件救生衣
上面有大分溫泉的TWD67座標
把他輸進GPS裡發現
其實我們在瀑布那再往前三百公尺左右就到溫泉了!!


肉前一天吃太多,這天晚餐就沒那麼豐盛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