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予有歎焉:
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
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
夫夷以近,則遊者眾;
險以遠,則至者少;
而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
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
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
然力足以至焉而不至,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
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

突然想到一個王安石大概會揍我的套用

先扯安石先生比較不會打我的想法
盡吾志充其量是自己知道而已啊
做自己
當然其孰能譏之乎?
只是現實是殘酷的
何況什麼叫做盡吾志
也難與外人道哉
說來說去
在現實的壓力之下縱使問心無愧
又能怎麼辦呢
不過這樣並不是逃避的藉口
有些事情的確是自己的本分
本分沒有對錯
也沒有好惡
就是得作
不能偷懶

再來的安石先生就要打死我了
常常把古人的文章來套自己的現況

想起過去帶槍的時候
如果我真的把扳機扣下去
算不算是"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
克拉克中人是一個大疱
校慶晚會帶的是鋼珠+Mk1
中人可爽快的

按諸後來之事況
其實不能算是的
可以至而不至
當然會後悔

乍看之下
扣下去是很有這樣的理由的
實際上就是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忍說的簡單做的難
尤其是不明究竟還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
就會在背景加上更多理由來不忍

安石先生還有那一幫士大夫
看了就要說我捨大我就小我
那些儒者
有時候看起來滿煩的
或許是讀書人的悲哀
歷史課本言戰國之後
道統便不敵政統
做官的越來越沒辦法有自己的想法
考試制度就是用來把人當白痴的
這樣皇權才會永固
那些沒腦袋的統治者想也想不出為什麼思想自由的重要
只會想這樣我就做不成皇帝了
於是晚清中國可憐至極

至於像我這樣的小米蟲
頂多是拿來斷章取義玩玩罷了
總之是個米蟲
不用太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