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卜·哈利德著
黃楷君譯
時報出版
https://www.goodreads.com/book/show/205766513

看到臉書廣告KOBO獨家6折,疊加上書展75折
不爭氣的又買了

亞洲世界中的德川幕府

這是海外日本研究叢書中的一本
應該還有不少有趣的題目
這本看看頁數還好買了紙書
已經沒有亞馬遜可買的情況下
以後這叢書大概也不會看更多了吧

本書是論證德川並不鎖國的小書
書中講到江戶政權穩定下來後
有意識的打造自己的外交體系
並非關起門來當睜眼瞎子

作者定義的日本型華夷秩序分四個等第
依次是朝鮮琉球荷蘭中國
前兩者是國交,後兩者只是通商
據此江戶政權成功對內塑造了統治正當性
對外也保持一定的貿易和情蒐管道

如此到幕末被歐美壓境時
由於日本早早就拒絕中華朝貢秩序
想出一套應對外國的方法
姑且不論碰上帝國主義時這方法合不合用
至少比週邊舊中國藩屬囿於意識型態
事事尋求天朝指引,結果天朝自己也鴉鴉烏
反觀日本自己就是天朝
才能夠在思想上順利達成開國的共識

雖然我覺得日本型華夷秩序下的不鎖國
還是自欺欺人居多
但是因此而有意識基礎去開國
這立論倒是很令人耳目一新
(只是看看原著出版日期,搞不好是我鴿子封包...)

A Side Character's Love Story Vol. 17

經過某次斷層後
英文版現在都穩定落後日本進度一集左右,真棒

這部看來看去都搞不清是要走溫馨路線
還是要噁心讀者了
雖然角色幾乎都好人
但劇情都安排給情侶地獄難度
或許是玻璃渣糖?!

本集最大的爆點是:
Bath together, but nothing happen!
比蓋棉被純聊天還扯
男主角堪比柳下惠了XDD

BTW
GR上本書的日文版本
也是機器人惡搞的重災區
我邊看邊建的日文版紙書和修訂的Kindle資料
全都被機器人洗過一輪
為啥特別對日文書有意見呢?
另外真人也惡搞
我為英文版加上的漢字作者和譯者又被砍掉
但我也沒去動原本格式增加欄位啊
倒是東立的台版目前都沒人去動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