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I. Beckwith著
苑默文譯
聯經出版
https://www.goodreads.com/book/show/60885569

譯者贈書

聆聽先知穆罕默德的跫音新書分享會

今天應移居台灣的北京回民朋友之邀
到他在桃園的家吃午餐
餐後跟他一起上台北清真寺聽譯者演講
分享奧地利信徒生活和信仰實踐

演講的中場休息與阿訇聊天
阿訇分享了對我來說前所未有的新概念:
造物主創造人,人創造神。
伊斯蘭認為這世界上有許多神,
確實,而這些神都是造物主創造的
就像造物主創造了人類一樣。

聽完這個概念
我突然理解托爾金神話體系裡的維拉們了

另外:
1. 奧地利有8%穆斯林人口,好多啊
2. 奧地利政府會強迫伊斯蘭幼兒學校教聖誕節復活節歌曲
還會檢查,屌耶XDD
3. 聽起來奧地利政府獨尊天主教
打壓包含伊斯蘭在內所有其他的宗教
把各個宗教自辦學校都併入天主教大學底下
4.針對伊斯蘭教職員,奧地利政府不准海外資金挹注培訓
我猜理由應該是阻止恐怖主義吧
畢竟沙烏地阿拉伯輸出基要主義惡名昭彰

散會後人面廣的朋友被邀請去跟譯者一起吃飯
我做為陪客也去了
結果久違的被傳教了~
這場子我無法像被基督徒傳教時一樣擺臉色
而且我對伊斯蘭教的耐性遠高於基督宗教
所以還是耐心的聽阿訇和講者匡正世人對伊斯蘭教的誤解
飯局中比較記得的是世人習稱三大一神教為亞伯拉罕系宗教
阿訇以為不對,亞伯拉罕前面還有亞當摩西
其實伊斯蘭應該是自亞當始
還有某香港學者以為先有多神教後有一神教
阿訇也以為不對
阿訇還跟我說,人類可以想出物理數學的理論
可以製造出人工智慧機器人
無神論者卻認為肝臟是偶然形成的
這不是很奇怪嗎,怎麼不會想到這精美的器官
宇宙奧妙的物理,都是造物主安排好的呢?

我其實無意跟信徒爭唯心唯物的差異啦
而且這在我的經驗裡
其實很像基督徒傳教的說法
說到底本來源頭都是一樣的嗎
但針對這點阿訇又說不是殊途同歸,而是萬物源一
大家所信的在初始都是一樣的
但只有伊斯蘭指出這個起點,其他人都走上歪路
背離了始祖的教導
而穆罕默德是封印的先知,帶給世人最原本也是最後的啟示
不過聽一聽增廣見聞也是很有收獲的

這倒讓我想到大學時在學餐看懺悔錄
被團契看到,那兩位學生眼睛放光圍上來的經驗
看到迷路的羔羊,怎能不拉他回正道呢~
可惜我是不受教的學生~

散會後兩位宣教者還跟我說要多想想以後
不禁讓我覺得信徒真的非常在意屬靈的事,在意死後的事
其他信徒多半都是因婚姻改信的女性
就非常關心如何在家庭育兒忙碌生活中學習信仰知識
(除了阿訇和我朋友
還有一個中文基本不行的法國人
就沒別的男性信徒了)

今天碰到一位嫁給摩洛哥裔法國人的台灣人
改信才一個月左右
這裡又可以驗證政大那本台灣伊斯蘭史的內容了
搭配我自己無效統計體感
本國新入教穆斯林真的很多因婚姻改信的女性
這種組合在信仰實踐上實在不容易

世俗如我其實
比較想知道上面這些女姓的信仰心路歷程
台北清真寺的權謀八卦
奧地利穆斯林面對政府系統性打壓的應對等等
(這題問是問了但回答就有些微妙)
但今天的場是面對信徒的
問這些根本討打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