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插單進來讀的書
看到明史相關的書總是讓我想到萬曆十五年
本書作者對黃仁宇的評價挺高的,稱其為明史大家
我還以為洋人不怎麼看重黃耶~

雖然這本書一樣是硬邦邦的學術論文
但跟破譯邊疆比起來,好讀很多
一則又一則族譜裡的家史很有趣
讓我又想好好看自家的族譜了

看這些軍戶利用制度漏洞,最大化家族利益
真是非常有既視感
不禁又想起黃仁宇說古代中國統治需要的極權超越時代太多
技術跟不上,只好畫個間架讓地方各顯神通
所以在數目字上無法管理也是必然的結果
雖然本書作者不認同需求與技術無法匹配的論點
但也同意明清政府只在大處著眼
至於細節如何達成則不是官府關心的
也才有本書的種種故事

其餘的東西太過陌生,也寫不出啥像樣的評論
比較驚訝的是原來明清做為稅收的戶和人口的戶是分開的
一個戶的稅可以有一堆家族來負擔
另一個是新竹大姓鄭家原來是明代軍戶之後

那些作者田調來的私人族譜
原文顯然都翻成英文,譯者還是找出原文重新放在中譯本裡
想必花了很大的功夫吧?
這有心的譯者,還把河蟹的地方都好心標上星號XD
這樣"陽奉陰違"也能出版我真是搞不懂老共的想法啊

可惜我買的是電子書對不上頁碼
不完全統計中亞版星號位置如下
3681
4135
5093
5171
5213

承蒙書友指引,找了原文來看
但跟電機類英文比起來
這種文史書的英文對我來說太難了
實在是有看沒懂Orz
對照書名,這種審查方式也是挺諷刺的
或可稱為後清帝國的日常政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