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有雷,別怪我沒先說啊~~




等了十年終於在去年等到哈比人電影正式上映
看完第一集覺得改編的很棒
雖然身為一個對設定有偏執狂的我而言
很難接受大改和新增劇情
但第一集除了一些背景陳述稍嫌亂了點
(為了照顧十年後的新客群也是無可奈何的)
原創其實滿不錯的
我尤其喜歡瑞達加斯特,覺得把巫師的多種面像表達的很好
比較不滿意的只有甘道夫和凱蘭崔爾在瑞文黛爾大玩心電感應而已

抱著這樣愉快的經驗
過了這難熬的一年
隨著第二集上映的日子越來越近
劇透越來越多
我反而擔心了起來
看來第二集要超展開了啊
精靈又要出來騙錢啦
為啥一部主角是哈比人和矮人的電影
硬是要拿精靈出來呢??我最愛的矮人呢?
為什麼矮人只能負責搞笑呢(第一集的藍光加長版更是如此...)
勒茍拉斯一出,十之八九是出來賣特技的啊
多了一個新角色陶烈兒,這不擺明了要和勒苟拉斯演愛情戲嗎?
(事後證明沒猜錯,但也可以說大錯特錯...)
好吧,照劇情也該精靈登場了
勒茍拉斯可以閃邊,比較期待瑟蘭督依的戲份

就預告來看,魔改是跑不了的
但是好像有甘道夫闖多爾哥多耶,這段在書裡頭輕輕帶過而已
應該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吧??
還有巴德憑空生出了一兒兩女,他們要演些什麼?
就在這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下
剛上映我就跑回高雄跟弟弟乖乖納貢坐進電影院
看在台北之外能看到最好的版本:HFR 3D版了

但是看完只有大失所望四字可以形容我的心得啊.....
可以分成三大部份來看
一是先不管原著,單純以電影各個橋段的安排來看
二是原著和PJ原創劇情之間增刪的必要性和對比
三是身為一個設定控的怨念

一二其實是分不開的
不過這樣分剛好一環套一環寫下去
而三不免主觀
但是既然托老已經留下了龐大且細緻的設定
應該足夠讓PJ魔改得合情入理了
像意外旅程我覺得就改的很到位
很可惜荒谷惡龍的許多原創劇情,其背景設定慘不忍睹啊
慘到我覺得並不是我太執著於小說,而是PJ根本讓中土的世界觀崩毀啦

首先是一
荒谷惡龍線太多
搞的電影節奏被切得很零碎
像是:
甘道夫有很多戲份根本就該刪掉,不然就該大幅增加
為了塞甘道夫闖多爾哥多,變成和其他角色的線搶視角
視角切來切去整個破壞電影行進的節奏
結果也沒演什麼啊
甘道夫到處敲敲敲,敲出了索倫
接著放了幾次防護罩(看這段我還以為我在看星際大戰XD)
就被索倫關起來了啊啊啊...
說到索倫,那個跳針也似的眼球放大術到底是誰想的啊...
扯遠了,其實是要說
要嗎就讓甘道夫在多爾哥多的劇情長一點
不要只是走走危險的棧道,四處敲敲就被抓起來了...
如果這樣演不如不要演這段,就不會有拖戲的感覺了

另一個不必要的橋段是陶烈兒和奇力還有勒茍拉斯的愛情戲
設定等等再說
精靈和矮人調情根本就調的不知所云啊...
表達情意的方式拙劣不說,跟劇情的調性也不太合拍
矮人們為了奪回家園卻被精靈關起來
還會有心情調戲精靈??
而且在精靈國度調調情就算了
實在沒有必要讓奇力中魔窟箭再讓陶烈兒救的道理啊
為了圓這樣的爛哽
還演出了索林拋棄同伴的戲碼
這段轉折太生硬了,同族,同行,同仇敵愾的情誼這麼容易就放下了
沒什麼說服力啊
而且拋棄了同伴代表又多一條線,還得分神去演留在長湖的矮人們
如此一來節奏被切的更零碎了
本來在看預告片的時候我以為陶烈兒要跟勒茍拉斯談戀愛
是沒錯,但沒想到還加進了奇力演三角戲,真是大吃一驚啊...

真的要加也可以著墨在兩個精靈上就好吧
反正小倆口是注定要私奔的
何不演成老王只想固守家國
太子爺被女禁衛隊長影響,認為精靈不能坐等黑暗降臨
說服老王不成小倆口就私奔啦
這樣還能為五軍之戰精靈出兵鋪很合理的路啊
陶烈兒也有很多發揮演技的地方
精靈這麼有內涵的種族
一直讓他們跑龍套耍特技太可惜了嗎

其實我一直對新增女精靈很有意見
之前看訪談是編劇認為原著完全沒有女性的發揮空間
所以創造出陶烈兒這個角色來
但是這樣演除了讓俊男美女出來騙騙錢之外實在想不出什麼必要性
真的有達到那篇訪談編劇想要呈現的女性形象嗎???
我怎麼覺得加了女角和愛情戲完全是商業考量而已呢

還有咬著矮人不放的半獸人們
這固然是很合情合理的安排
可是你們也太容易就混進長湖鎮了吧...
但這個跟上面那兩段比算不了什麼
這兩大段砍了視角就不用一直切來切去了
對電影進展也沒啥影響
但是劇情會流暢許多

接下來是二
為了要放PJ自己的東西
把很多我覺得很有趣的原著橋段砍了
比如遇到比翁的過程,甘道夫慢慢讓比翁接受十二個矮人很有趣啊
大概調性不合所以被刪掉了QQ
第二集比翁的戲份變好少啊

還有在幽暗密林迷路,碰到蜘蛛
餓到發瘋闖進精靈的趴梯闖到精靈不爽
於是通通被抓住的情節也沒了
變成進森林沒多久就被蜘蛛抓起來,再被趕來殺蜘蛛的精靈抓走
這大概也是調性問題被砍了...

到了精靈國度,比爾博想辦法救矮人的情節也被大幅濃縮了
演得好像從大牢裡逃出來很容易一樣啊
(時間都給奇力調情去了,可惡)

其實要不是那些原創橋段大多太爛
上述的改編也沒什麼
可是PJ你把好玩的都刪了加了一堆難看的東西進來啊

其實二想講的大部份一都講完了
接著進入看慣原著後最受不了的三
前文提到,托老的設定非常完整
不論是細節還是世界觀,都有詳盡的設定
讓PJ有足夠的理論依據去加他想加的東西

所以亂搞設定也可以分兩部份談
第一部份是十惡不赦的亂來
亂搞到令人覺得要這樣拍就不要說是在演中土世界了
第二部份是設定狂不能接受,但是被改掉其實也沒啥大不了的

以下是十惡不赦的改動
最受不了的仍然是陶烈兒和奇力的愛情戲
看到這段實在無言以對.....
不知道該怎麼吐槽起
矮人與精靈的關係差到魔戒費了不少筆墨描述勒苟拉斯和金靂的友情進展
哈比人這樣演不是打魔戒的臉嗎...

而且為了這愛情戲一路吃書啊
地牢曖昧還不夠
逃出幽暗密林偏要讓奇力中魔窟箭
先不談半獸人那來戒靈的高級玩具
戒靈什麼時候射箭了!!!!!!!!
而且在哈比人的時空戒靈還在裝死啊
PJ你這樣演那甘道夫闖多爾哥多是闖辛酸的嗎...

好吧奇力中魔窟箭了之後一定是阿夕拉斯要大顯神威了
果真,可是再度吃書啊啊
剛鐸的人們忘記這是神藥只拿來當香草就算了
PJ你居然把他變豬飼料.....有必要搞成這樣嗎
而且魔戒裡說了這是西方人類從海的那一邊帶來的
只生長在他們曾經住過或紮營的地方
這樣長湖鎮有沒有這種草實在難說
可是矮人一定不知道這種草啊啊....為啥是諾力先想到要去找的啊....
陶烈兒究竟知不知道阿夕拉司的功用倒是有很多空間操作
畢竟努曼諾爾人的玩意多半都是精靈送給他們的
可是陶烈兒是個辛達or南多精靈(看樣子電影應該是想設定成後者)
有很大的機會不知道這是什麼草啊
(其實長湖根本就不該有阿夕拉司啊...)

為了一段愛情哽搞了那麼多動搖世界觀的創作
唉....不搞這些也可以演得很好啊
上面這些東西要不是對原著有一定了解也看不出來
那何必這樣演呢??
激怒重度影迷,然後呢?
商業考量下要廣大影迷掏錢,會因為這樣更加願意掏錢嗎??
(好吧精靈X矮人顯然很好賺,可是我實在受不了,寧願看陶烈兒跟勒茍拉司談戀愛...)

再來一些改動就沒什麼了
譬如瑟蘭督依不願幫矮人,是因為拿不到寶藏不開心
又被史茅格毀容覺得龍實在太強了沒贏面
電影演不出瑟蘭督依的老長官庭葛是被矮人殺掉的
搞得辛達都恨死了矮人,當然也就不可能幫忙了

還有瑟蘭督依不願意陶烈兒嫁給他兒子
同意陶烈兒自貶身價說是卑微的木精靈
木精靈跟瑟蘭督依大人你是出身相同的部落啊~~
人家只是膽子比較小不敢翻過大山嗎
而且跟瑟蘭督依同樣出身多瑞亞斯的凱勒鵬可是娶了諾多王族之女啊
該輪到凱蘭崔爾說凱勒鵬你這個卑微的辛達嗎
更何況這兩位精靈的老長官庭葛娶得可是邁雅
邁雅都沒說話了輪得到辛達嫌南多嗎??
不過這只是我這設定控
對編導一干讀的書不會比我少的人的怨念
是對精靈很有意見嗎?這樣搞精靈??
我還對你們在哈比人裡塞那麼多精靈很有意見呢....

講了那麼多壞話
還是要講點好話~
進了孤山之後跟史茅格的周旋改的不錯
只是我本來以為史茅格會變金龍結果沒有哈哈
精靈王國還是那麼的考究
而且風格跟瑞文戴爾還有羅瑞安的精靈又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
只可惜了這細緻的背景沒有好的情節搭配啊

最後,若是要照書演第三部也只剩五軍之戰可以說嘴了
但是第二部留下那麼多線不收,多到我覺得要圓第三部可能要演四小時才夠
所以來個第三部劇情大猜謎吧

史茅格當然是要死的
索林也是要死的(勒茍拉斯你啥時要把劍還給索林???)
菲力奇力還是要死的
奇力該死,讓我覺得陶烈兒十之八久也會死
不然跟魔戒接不起來啊

甘道夫應該又是看到小飛蛾然後搭巨鷹宅急便落跑
接著要看聖白議會成員大顯神威跟索倫PK??
說到這個,其實甘道夫闖多爾哥多是在比爾博出發前的八十九年
那時他就發現死靈法師是索倫了,哈比人的時代是薩魯曼終於同意進攻多爾哥多
但計較這個沒意思
總之甘道夫不可能就掛在鳥籠裡當寵物,所以一定要有交待的
再加上之前謠言說凱特布蘭琪有很多戲份
到目前為止看不出她戲份那裡叫多了
所以應該就是巫師/精靈大戰索倫
搞不好會是愛隆,凱蘭崔爾,甘道夫,瑞達加斯特,薩魯曼五大掌門圍攻光明頂啊!!
希望到時候不要又讓人吐血才好

長湖那廂要怎麼演呢??
勒茍拉斯拋下女朋友去追波格了
怎麼想都很難收尾
索林要跟比爾博鬧翻和全世界開戰
丹恩會怎麼帶著鐵丘陵的矮人大軍出場
瑟蘭督依會怎麼回心轉意一同對抗半獸人??
這中間有有太多文章可作了
只是我已經不抱期望了....

最後比爾博當然還是要回袋底洞的
這部份應該會連到魔戒他的生日宴會吧~
這樣也才能跟哈比人第一部接起來

雖然我對第二部很失望
可是沒演完啊....所以第三部還是會乖乖掏錢去看吧
但是PJ這樣亂來之後,這輩子大概看不到精靈寶鑽電影化了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