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應該是我最後一次看紫荊影展了
(拜託千萬不要再有機會看明年的...)

第一部看的是差一點拿奧司卡最佳影片的姊妹
種族歧視是片子的主軸其實沒啥好說的
比較諷刺的是傑克森市尊敬的貴婦們
可以援助非洲饑童(十之八九是有色人種)
看見女主角在研究密西西比州有色人種法案時指控她是種族主義者
卻把家裡的黑人幫傭看得比動物還不如
那時人們覺得平等,但隔離是天經地義
在現在還真難想像

其實看電影的當下我更好奇的是這些貴婦的生活
電影表現出來的60年代保守南方貴婦的生活
(至少也是中產以上吧,感覺李佛太太家就不是非常有錢)
感覺好陌生,似乎跟認識中的美國人不太一樣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講不出美國人該是什麼樣

如果電影真的忠實表現出60年代的某種真相的話
那傑克森市婦女聯誼會的少婦們還真吃飽太閒沒事幹
整天互相比較,輪流請客,辦些募款餐會(感覺重點是炫耀自己的身份)
年紀都二十出頭了行為卻很幼稚,舉止矯揉造作
(排擠西麗亞的橋段,實在是很像十幾歲的高中生在做的事XD)
時間太多才有興致搞這些玩意啊

但保守的風氣下
婦女也挺可憐的
早早就得結婚,還要趕緊生小孩
似乎也沒什麼機會受高等教育
沒有外出工作的機會(不然那有空搞這些五四三?)
所以女主角就變怪咖了

雖然電影沒有明講
不過看起來白人之間也很看重階級的
有西麗亞的橋段都挺搞笑的,但也是看得出不是白人就到處都吃得開的
西麗亞被米尼說是窮白人,一片天真爛漫
(窮白人英文是白垃圾White Trash,好妙)
電影的意思好像是說:
因為窮,所以不知道社交儀節,跟那群貴婦格格不入
因為窮,對聘黑人幫傭沒概念,不知道要"歧視"黑人
反而能跟有色人種有親密的情誼
也是挺諷刺的一段

看完這部電影覺得
劇情對我來說好震撼
其實我根本就不認識美國嗎

BTW
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有穆斯林名字耶
(穆罕默德不可能認錯低)
雖然我來不及看懂是什麼職務
不過名字是單獨出現的,應該不是小咖吧
還有阿布達比的投資
有意思,第一次在美國電影的幕後
看見伊斯蘭世界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