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糟糕
看完紫荊的預告片突然很後悔只買兩張票.....
都好好看的感覺喔!!!

進入正題
歐洲片很難看懂
這部還是有些地方看不懂...
而說到感想
我總是擠不出什麼像樣的感想
說實在的
我的感性心靈明顯的很不足
那些技巧手法暗諭對我而言多半是鴨子聽雷....
所以我才會讀自然組吧?
但我的邏輯思考似乎更差.....
看我的數學物理就知道了...
我好像一無是處耶
扯遠了
感想寫不出來
觀片問題倒是不少
或許也是慢慢了解電影的一種方法吧

1944年一個德國軍官基文斯派赴東線前線
結果被俘
被蘇聯當局以從事游擊活動罪發放到西伯利亞最東北角勞改
逃獄走了一萬四千多公里經過西伯利亞中亞到伊朗最後回德國
同時勞改營安保官也追了他那麼遠
最後再伊朗邊境主角拿著假護照出關邁向伊朗
蘇聯軍官還是抓到他了
卻放他走
只說勝利屬於我(這段還算看的懂啦, 但枝節很多懶得打了)
最後主角當然回家啦
大意就這樣

歷史不好看這部片有點累
1944德國沒幾個月就要投降了
為什麼還上火車派赴前線打俄國人啊?
奇怪之一...

奇怪之二
為什麼對主角伸出援手的人不是知道自己將要死去
就是伸出援手之後沒多久就死掉了
除了那個愛斯基摩部落的人們
(簡介說是愛斯基摩人,我不會看,總之是很明顯的黃面孔,我一開始還猜是韃靼人)
從最先的蘇聯軍醫(其實是德國人,好像也是戰俘,為什麼會變軍醫電影也沒明說.....)
知道自己得到癌症之後
就把準備已久的逃亡物資交給主角讓他逃亡
然後自殺了....

再來是不懷好意的兩個西伯利亞淘金人
一個太早顯出壞面貌被同伴殺了
另一個幫主角走到一半想要害死主角
最後被蘇軍抓去審問
那個保安官正要詳細詢問德國人的事
淘金人自己上吊了
這段真的看不懂....是他早知道自己難免一死嗎(他想用金子買護照逃出蘇聯)
還是良心發現?
不懂

再來是所謂的愛斯基摩部落
相對於文明人
我們所謂的野蠻人就淳樸誠信多了
說幫忙就是真的幫忙幫到底
不會出賣別人
真諷刺....

最後主角來到中亞
我猜是撒馬爾汗
從建築物猜的不知道對不對
總之是個伊斯蘭氣息濃厚的地方
像乞丐一樣的主角被一個波蘭猶太人注意著
經過主角幾番的不信任
猶太人仍舊幫了德國人一個大忙
猶太人一直問德國人知不知道
[為什麼知道你是德國人我還是願意幫你]
一邊賣關子說你逃出去之後就會知道
電影是有演出來啦
可是我還不懂....
這裡其實是我最有感觸的地方
下面再說好了
猶太人幫主角弄到一本假護照
可是過程中被人發現而偷偷告訴蘇聯警察
(翻譯是這樣翻,但我猜是KGB的單位,對蘇聯對二戰史不熟看這種電影真痛苦)
保安官循線找上猶太人
要問細節的時候
猶太人心臟病發死掉了
臨死前他跟軍官說
[只要任何人知道這樣的事情都會幫助他的]
這應該就是猶太人幫德國人的原因吧
可是為什麼要安排援助者知道自己要死掉了呢
我想這絕對不會是為了符合邏輯才這樣演的
或許埋下了軍官在伊朗邊境放人的伏筆吧
電影一直強調猶太人撫摸胸口
最後他真的心臟病死掉了
為什麼要這樣安排
我無用的腦袋想不出來
就我所知蘇聯也不喜歡猶太人
這猶太人生活怎麼過的那麼好啊?
怎麼會住到中亞去啊
還能有辦法弄到假護照

猶太人問德國人對於屠殺猶太人你有什麼看法
德國人顯然很喜歡問自己這個問題...
然後自責
主角說其實我們都不太知情
猶太人接著下去說
[我們只是服從命令,保護婦孺,不敢反抗長官.....]
這不是導演暗諷德國大眾的心態嗎
還從猶太人嘴裡說出來呢
反觀日本....
根本就不會去想這種問題....
一天到晚參拜甲級戰犯

在中亞這段劇情裡
主角跑到一個回教陵墓
在一大串阿拉伯文門楣(十之八九是古蘭經經文)裝飾下向天主懺悔
這段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
不知導演用意何在
我想到的是三大一神教同出一源的背景
天父其實跟阿拉是一樣的意義
不過這樣感覺還是很突兀
但我已經對兩個宗教有偏見了
不能夠客觀
另外頗有感觸的是
蘇共似乎不像中共那麼愛破壞封建遺毒
電影的背景是一座又一座的清真寺
有些甚至富麗堂皇
像是主角去的陵墓
很明顯是有經過修繕的
甚至明信片還印上當地最有名的清真寺
(就是這張圖讓我認為這裡是撒馬爾汗,有印象看過,但想不起來是什麼建築了)
同樣的是無神論者,同樣都是共產黨,還差真多啊

整部電影我當然可以俗套的說讓人明瞭人性的細微面
電影的訴求本是如此
最明顯的莫過於那兩個淘金人救人又害人的情節了

可是我只會說我看完好感動
感動什麼
說不上來
只會發覺問題
卻不會思考問題
這顯然是我一直很缺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