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從鹿港出發要到桃園龍岡清真寺,拜訪忠貞新村那些從緬甸,雲南來台灣的回民。
路上欣賞朱延平導演改編自柏陽同名小說的電影:異域,民國七十九年解嚴未幾上映的電
影,就敢表達濃厚的反戰思想以及對政府政策的不滿還真有骨氣,不過我想反抗政府的尺
度比起柏陽一定比較少吧!

看完電影,也差不多到了龍岡清真寺,迎接我們的是龍岡清真寺的董事長馬子誠先生和總
幹事馬超興阿訇(留學敘利亞)。董事長跟我們說這地方的歷史,忠貞新村最為人所知的
就屬是異域孤軍到台灣的落腳處,其中當然也包括不少穆斯林,為什麼呢,因為孤軍大部
分都是雲南人,而雲南原本就很多穆斯林,所以軍隊裡有穆斯林也不足為奇了。這裡從民
國三十八年七八戶回族,也沒有清真寺,民國五十三年蓋了一座木造建築,民國六十年正
式成立龍岡清真寺董事會,一直到民國七十九年蓋好今天看到的清真寺。這裡不只住了緬
甸孤軍,有更多的居民是受不了被緬甸迫害而逃來台灣的華僑,馬子誠董事長自身的經歷
可以作為代表:國府變色之際,為了逃避可怕的共產黨(姑且不論到底可不可怕,我猜這
些人在原鄉應該都是地主,那共產黨就真的很可怕了),雲南往台灣跑不容易,只好往鄰
近的地區跑,像是泰國緬甸等國,馬董事長在緬甸一住就是三十年,一直到民國六十九年
才來台灣。來台灣的方式也表現出當時的時代氛圍,當時緬甸被中華民國歸類為共產國家
,所以華僑想來台灣有專門的管道,國家出錢讓你搬家,還可以領義胞證,馬董事長就開
玩笑說:我雖然不是開米格機來台灣的,但我也是義胞喔!我很想問他有沒有黃金可拿,
不過問不出口,現在想起來真可惜,也許沒有米格機,就沒萬兩黃金好拿了也說不定呵呵
,這個政策一直持續到小蔣去世為止,這期間來台灣的華僑又把親朋好友陸續接過來,慢
慢的忠貞新村就形成了一個具有緬甸風味的眷村了,今天忠貞新村已經拆掉改建國宅,但
是附近還是住了很多民國六七十年間才搬來台灣的緬甸華僑,這些華僑大部分都是穆斯林
。至於泰國因為被列為自由國家,泰北的孤軍就沒有這種福利了,一直到今天泰北的孤軍
後一還是很可憐。

講解完是提問時間。有人問週遭對穆斯臨的看法,董事長說其實很少受到歧視,因為台灣
是信仰自由的國家,但是墓地的問題就比較嚴重了,穆斯林下葬後就不能撿骨了,現行法
規卻規定五年後要遷葬,這問題還有待跟政府協商解決。另外有人問信仰流失的問題,因
應之道便是開辦經學班,類似基督徒的主日學,教小孩阿拉伯文,唸古蘭經和一些教義,
不過馬孝棋阿訇說最多顧到高中,只能說是灑下種子,剩下的還是要靠後代自己了。


很不顯眼的大門,因為門前的地不是寺產,所以也不能改建。倒是郭先生說的好,至少那
些礙眼的電線要想辦法移掉,怎麼閃也閃不掉那堆線,拍起來實在不好看...


阿拉的九十九個名字,我只看的懂最大的字是阿拉,用猜的猜出來,馬阿訇說我猜的沒錯


清真言


這真的看不懂,我只知道大字是阿拉。我猜是古蘭經開端章吧。


馬子誠董事長,他的孫子一直要他抱,好可愛。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雖然是華僑,但是
這些華僑長的跟東南亞人真的比較像。郭先生逢本地穆斯林就問,你是哪裡人(他的OS
很明顯,想要聽到的答案不外是緬甸人,阿拉伯人,波斯人之類的答案),當然這些華僑
會很生氣的跟你說:我是中國人!!!馬董事長就說很多人說他是菲律賓人,又不會講菲
律賓話怎麼會是菲律賓人呢,他還對馬來西亞華僑堅持他們不是"漢"人,是"華"人頗
感冒的,這裡也可以看出時代之下的這群人真的很可憐啊,四處流離,身分認同又常常受
到政治的干擾。我猜郭先生一定不知道,共產黨為了界定哪些人可以叫做回族傷透了腦筋
啊,究竟漢人改信伊斯蘭是不是回族?回族的人虛有其表還是不是回族?究竟要以信仰為
準還是以血統為準?這可麻煩的很呢,要強力界定一個多重混血的文化族群,只能說是吃
力不討好,問這些問題腦袋有些空空啊,更何況人都在台灣住那麼久了,大家都是台灣人
,計較種族有何意義呢;若以信仰的觀點來看,伊斯蘭只重認同不重種族,當然不少人會
否定這樣的說法,不然你為啥一定要只用阿拉伯語,這還是跟宗教觀點有
關?不過講下去沒完沒了,先跳過。

接下來是馬超興總幹事帶我們認識清真寺,不過對我而言清真寺沒啥好認識的,就自己亂
跑了,太過自負的後果是,我一點也想不起來大殿門口寫的字是什麼意思嗚嗚。


我只記得馬超興阿訇說,這種字體是中國的穆斯林愛用的,也是中國特有的字體。然後下
面那行字當中包含台斯米(有多種譯法,我喜歡這個翻譯:奉普慈特慈的真主的名)其他
全都沒聽到唉。


一樓是活動中心


禮拜中,來禮拜的都是老人,雖然今天是因為上班時間的關係,不過仍然透露出伊斯蘭在
台灣的隱憂:無人繼承信仰。


大殿,圖左是馬超興阿訇的背影,他好年輕啊。我們一群人在大殿跑來跑去的照相感覺好
像來到外國啊,這時剛好是晌禮時間,我們應該沒有打擾到人家禮拜吧?這裡的喚拜調子
跟我在土耳其聽到的差好多喔。


禮拜時間表




建寺大事紀


馬子誠董事長的孫子,才一歲多,長的好大隻好會走路好可愛!


有點害羞的穆斯林夫妻


超可愛的小女孩

上午的行程暫時結束,先去吃飯順便逛逛附近的聚落。因為我們一大團人,所以有不少當
地耆老作陪,這時郭先生又跟一位老先生問起問題來了,我聽起來大概是在討論一神信仰
是怎麼來的演變的東西,郭先生認為宗教一開始都是萬物有靈,一神信仰是宗教思想的最
終形式,不能說錯,不過一神信仰者並不會承認真主是從一大堆神慢慢演變來的,所以講
這些就會變的沒有交集了,然後郭先生又很想聽見對方回答基督教與伊斯蘭是一樣的,偏
偏經堂語又聽不懂,阿丹亞當傻傻分不清楚,老人家講到最後,爾撒乾脆不說直接說耶穌
,在耶穌是否有神性上講了半天,依舊沒有交集,真是有趣的畫面呵呵。我長的一副小孩
樣,老人家找人說話都不會想到我,我也很想閒聊一些問題啊哭哭!!






這是真的孤軍,國旗屋主人,大聲疾呼要大家記得李彌將軍。這裡充滿了我熟悉的眷村風
味,小時後在外婆家,外婆帶我去買菜的市場(篤行六村)跟這裡也很像。

到了餐館,是一家緬甸風味的清真館;東西是很好吃,也是很奇特的異國風味,不過我大
概是太興奮了,跟剛到伊斯坦堡一樣,食物都吃不下去,可惜了好吃的魚湯麵啊。席間馬
超興阿訇跟我們聊他在台灣的生活經驗,他剛來台灣的時候在高雄清真寺做事,可是他不
喜歡高雄,到了龍崗習慣多了,也難免啦,這裡的環境跟他家鄉比較像,當然比較習慣。
但他不知道我這個高雄人正在跟他說話呢嘖,高雄很棒,就算對穆斯林來說也不會太差啊
,至少還有一座清真寺呢,全台灣也才六個地方有啊。


吃完飯回清真寺路上的泰式雜貨店,星月標誌表示賣的食物都是清真的(HALAL)穆斯
林可以放心吃


門楣特寫

回到清真寺的貴賓室,下午的課程由龍岡清真寺的教長柳根榮阿訇為我們主講。柳阿訇畢
業於伊斯蘭最高學府:開羅愛智哈爾大學,從緬甸禮聘而來。這裡岔開一下,台灣的清真
寺,除了台北之外,教長全都是從東南亞聘來的(馬超興總幹事也是緬甸來的),台灣本
地雖然算有留學阿拉伯世界的人才,卻未必都想來擔任宗教職務,而且對台灣人來說薪水
不多,但是對東南亞人來說卻是不錯的薪水了,所以主持教務的人多半都是東南亞華僑。
回到正題,柳阿訇為我們解說穆斯林的日常生活和宗教功課,又是一些我知道的東西,結
果我不小心睡著了,實在很對不起別人。雖然如此我還是記下了一些以前不清處的細節,
柳阿訇再說這些規定的源由時都會先唸上一段古蘭經原文再解釋,他唸阿拉伯語比講中文
順多了,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最好玩的還是問答時間啦,有人問說什葉與遜尼有何不同,對於這個問題兩位阿訇都欲言
又止。本來遜尼跟什葉互相看不順眼,彼此都沒有好話,中國回教雙月刊上寫到什葉可不
像兩位阿訇那麼含蓄;最後只說了兩個不同的地方,一是什葉不眾拜,說實話我還是搞不
太懂是什麼意思,平常禮拜未必都是大家一起啊,難道是說禮拜五不聚禮嗎?現在後悔不
追問也來不及了。二是什葉盛行契約婚姻,這兩個答案其實都牽涉到對教義解釋的問題,
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不容易懂啊。

駱老師問馬董事長曰馬來西亞是伊斯蘭國家,又有許多華僑,對台灣的穆斯林尤其緬甸來
華穆斯林而言,馬來西亞是不是更具吸引力?馬董事長說誠然宗教上比較有吸引力,但是
整理來說未必,他又再度強調台灣信仰自由,但馬來西亞也是啊(穆斯林除外),怪哉;
我覺得可能對穆斯林華僑來說,馬來西亞可能不是個好地方,他們雖然是穆斯林卻不是馬
來人(馬來人有排華傾向)華僑也未必瞧的起穆斯林,有可能會認為何必向馬來人看齊(
馬華認為馬來人很懶沒出息)有可能到了那裡兩面不討好,所以馬董事長才說未必吧。我
問緬甸軍政府是否會迫害穆斯林,董事長說有是有可是緬甸封鎖訊息超迅速,通常對印度
裔的穆斯林更會大力迫害,董事長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好嚴肅喔

貴賓室裡掛著兩幅清真寺照片,一幅是麥地那先知清真寺,另一幅是天房,我想到在土耳
其時常有人說藍色清真寺六座喚拜塔冒犯聖地的地位,可是先知清真寺有十一座喚拜塔,
不是超過六更多嗎?拿這個問馬孝棋阿訇喚拜塔數量是否有限制,阿訇說教義上並無規定
,那土耳其的傳說從哪來的呢?各旅遊書上都有這樣種說法,應該是當地的傳說才是,但
是跟阿訇比教法,我怎麼可能比的贏,阿訇說的應該比較可靠吧。

最勁爆的問題則是女權問題,炸鍋當然也有郭先生的功勞,不過不全是只有他問。舉凡男
女分開禮拜,頭巾,離婚,無不引起一陣騷動,郭先生的一連串問題更讓人要打圓場,不
過我覺得郭先生問的也沒什麼不對,但是跟阿訇問這種問題是問不出什麼結果的,阿訇還
沒回答我已經幫他默念出答案了,果然跟我想的八九不離十。因為信仰的緣故,在這些問
題的解答上信徒觀點會有侷限性,但這不是說伊斯蘭就真的重男輕女;以頭巾來說,西方
女權運動者常常拿這點來作文章,卻忽略了遮羞體作為一種宗教認同,不全然是男女歧視
,固然有備強迫不包的密密實實就會受到責處的例子,但有更多自動自發戴上頭巾的婦女
,在土耳其爭取戴頭巾的運動甚至可以動搖國本,左右執政黨的票源,有如台灣的統獨之
爭,所以單純指稱頭巾迫害女權,實屬見樹不見林,常常為伊斯蘭世界的女權運動者所笑

我不是信徒,喜歡歸喜歡也沒有義務完全接收宗教的觀點,但我覺得要有所了解再來看男
女平等的問題,事實上古蘭經對男女平等的訓示到了今日還是有先進的地方,問題是有沒
有真正奉行這些教導,其他部分的教導也許在當時可說是超時代的壯舉,過了一千三百年
還有沒有必要完全照作,很值得商量。我為他們想,應該要體會先進的精神而改變不合時
宜的做法,但這對信徒來說是不可思議的離經叛道,經典字字不可更動,怎麼可以去改呢
?所以這些問題其實不一定要直接去問穆斯林,從許多書籍裡一樣可以得到持平的答案,
問題是,為什麼伊斯蘭會給人這樣的印象,而讓人直接來挑戰呢,若不是知道答不出什麼
新意又容易冒犯他人,不如自己找書來看,我也很想問這些問題啊。這就是伊斯蘭教該面
對的問題,只會說沒有並舉出經典聖訓說真的沒有,實際作為卻感覺不到,也是沒什麼用
的。

談到女權炸開來了,正好時間也晚了,順水推舟結束問答時間,拜訪穆斯林家庭去也。第
一家是馬爺爺家,晌禮的時候在大殿有碰到他說。


中間的老人家就是馬爺爺,他們一家民國七十餘年才到台灣。


回民家裡都會掛經字畫




馬爺爺的兩個孫女。應馬孝棋阿訇要求,背誦古蘭經,馬阿訇說姐姐唸法諦海妹妹接著唸下
去,可是妹妹唸的那章我聽不懂,也許是第二章吧。法諦海原文不長,引用一下馬堅的中譯
本:1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2一切贊頌,全歸真主,全世界的主,3至仁至慈的主,4報
應日的主。5我們只崇拜你,只求你祐助,6求你引導我們上正路,7你所祐助者的路,不
是受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誤者的路。
他們都是台灣伊斯蘭未來的希望!

接著下去我猜是黃牛章吧,這章很長就不引用了。我比較有興趣的其實是這兩位中學生的上
學經驗,他們也說同學只是一開始會問一些很基本的問題,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舉動,可是
他們結伴出遊通常還是跟經學班的同學一起出去,很少跟學校同學。至於學校中穆斯林的數
量,其實也不多,附近小學裡很多,國中頂多一班一個,在這回民聚落尚且如此,就不得不
說附中很特別了,在我還沒畢業的時候,全校至少有四個!今天很多人都說在台灣不常受到
"特殊待遇",跟我七八年前在經典雜誌八十五期上的看到的說法徹底相反,該說台灣大有
進步嗎?


把人家家擠得滿滿的,馬奶奶堅持要站著,真不好意思。


馬爺爺的禮拜墊,老人家都特別尊崇阿訇,堅持要馬孝棋阿訇在他的禮拜墊上禮拜,我猜這
就是熱什哈爾常常出現的詞"沾吉"的意思吧,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阿訇的地位是很崇高的。


出門前要唸的禱詞,看筆跡應該是小孩寫的。


家人合照一張,阿訇一定要進來!

拜訪完馬爺爺,接著去馬超興總幹事的外婆家




這家的掛飾更華麗。這家人比馬爺爺家更熱情,準備了好多飲料待客


中間的老人家,遵照馬孝棋阿訇說的回民習慣,稱呼他作張大娘,他很自豪他已經八十二歲
了,還是每年把齋(古蘭經說老人可以不用把齋,照顧自己的健康更重要,所以這裡的張大
娘的意思是,他的身體還很強壯,可以把齋),每天按時禮拜。郭先生又再問大娘是哪裡人
,老人家瞬間爆走說他是中國人,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唉。照片中大娘的左右都是馬阿訇!俗
諺說:十個回回九個馬,回族姓馬的人真的很多,其實馬就是穆罕默德的意思,全世界的穆
斯林都很愛用穆罕默德作名字。上文提到老人家都特別尊敬阿訇,張大娘表現的更明顯,原
本不知道馬孝棋阿訇是阿訇,待人就已經很熱絡了,後來知道他是阿訇馬上要讓座給他,其
實阿訇的年紀頂多當張大娘的兒子,但是大娘還是很堅持,阿訇只好意思一下,當然還是讓
老人家座啊。張大娘對自己的孫子也很得意,一直跟馬孝棋阿訇說他的父親在中國作阿訇,
兒子到台灣也是作阿訇,驕傲之情溢於言表。

老人家話匣子打開就停不了,拿了好多老照片給我們看。這一家人和馬爺爺一樣,都是從雲
南逃到東南亞,在從東南亞到台灣的,張大娘還有一些孩子住在泰國的清邁。可是兩家人口
音差很多,馬爺爺家聽不太出口音,張大娘講話口音就很重。馬孝棋阿訇只要跟大娘說話就
換了一個聲調,聽完大娘的話再轉成普通話說給我們聽。我從小聽外婆說話聽習慣了,雖然
分不出外省的南腔北調,但對我來說不過是有腔的普通話而已,不需轉譯我也聽的懂。後來
回家問老媽,平常不聽老榮民說話,突然聽到會聽不懂嗎?老媽說會,可是老人家其實覺得
他們說的都是普通話,不由得讓我想到我這個長孫從來聽不懂爺爺的湖南腔,只聽的懂名字
,爺爺心裡想必很遺憾吧。


張大娘自己做的頭巾喔


兩位馬阿訇




合照是一定要的


家門上的清真言,再怎麼低調也要宣示自己是穆斯林!

從張大娘家出來,就是歸途囉,一路晃啊晃到了台北,大家各自解散,禮拜五再繼續。

其他圖片在這裡(還是一樣幾乎都放在這篇了)
http://eressea.pixnet.net/album/photo/100271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