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九號下午將近五點
老爸匆匆忙忙回家
匆匆把行李裝上車
十萬火急帶弟弟看病
陷身牛步車陣接妹妹媽媽
一切似乎都顯示我們會遲到

結果
七點二十準時到達台南文化中心
還想之間抓的真好
一下車不用多等就看表演
工作人員卻說因為天氣因素
樂團成員稍微遲到
表演延至八點開始Orz.........
難怪門外到處都是人
趕的要死說

這次全家五人只花一千元
就可以座在最頂級的一樓中間前排
這種位置在台北三千起跳
高雄少說也兩千起跳
結果只花兩百就買到啦

這次演奏十分令人感動

感動之一
指揮高齡八十二歲
老態龍鍾
走路都已經很不穩了
上指揮台還要扶把手
可是指揮的時候站的直挺挺的
兩個小時不曾移動過腳步

感動之二
高水準的演出
超高等級的音質
這次演奏的曲目除了上半場柴可夫斯基的幻想曲沒聽過之外
列寧格勒一樣是聽到會背的曲子
國家交響樂團的素質真的很棒啊
交響樂在現場聽可以聽出無比細膩的細節
超越了CD灌錄的技術限制
弱音的節奏
低頻的樂器聲
微弱的背景伴奏
雄偉而不失混亂的音符
這些都是CD無法表現的
這種差異
在第一樂章描述徳軍進逼時
本曲最為著名的迴旋曲風最為明顯
鼓聲清脆明亮
CD卻很濁
徳軍在遠方也可以清楚的知道
兵臨城下的震撼
是音響開再大聲也比不上的

感動之三
巴夏對列寧格勒的詮釋
是最令我感動的地方
跟灌錄我手上CD的指揮有明顯不同的風格
雖然或許是因為指揮年老
他的動作沒有很大的起伏
但是他的的手勢猶如絲綢般圓滑
在空中畫著奇妙的弧線
因此樂團的轉折不像CD那樣的剛硬
全曲的節奏變化
也和我聽熟的速度不同
第一樂章[戰爭]初始略快
而徳軍行軍的腳步卻變慢了
第二樂章[回憶]的轉折(樂理不熟, 不敢亂套術語)
轉為極快的快版
CD的表現方式卻比較平穩
而後又變為原來較慢的曲調
現場讓人真有回憶之中五味雜陳的感覺
第三樂章[祖國的園野]
讓人可以感覺到原野的蒼茫
還有戰爭之後滿目瘡痍的國土
第四樂章[勝利]
我總算由現場聽出何謂[人性的光輝]了
這無法以言語描述
只能由現場來感覺
巴夏得到蕭斯塔可維琪的親授
又親身經歷過這場戰爭
對於曲子一定有深刻的感想
我想當他站在指揮台上時
心中一定有很多很多難以言諭的情感吧

演奏完畢觀眾反應熱烈
頻頻喊安可(我終於敢喊啦)
可惜時間已晚
我想指揮也累了
他只要一下指揮台就站不穩了
顯見表演的時候他花費多大的體力支撐自己
只見他一下走進後台
一下出來答禮
最後還是謝幕了
好不令人失望啊

照例還是觀察觀眾
有很多應該是成大的學生
更多比我還要小的小孩
還有不少年紀頗大的觀眾
台南人實在比較具文藝氣息
無怪乎這些樂團寧可來小小的台南文化中心
不來高雄表演了

這一千元花的實在太值得了
所得遠遠超過這金錢的價值

走出表演場
已經十點了
碰上了本次滯留鋒最強盛的降雨
回高雄的路上真是驚險無比
大雨讓能見度不足三公尺
不時的強烈閃電
又是晚上
而且還在高速公路上
能安全到家
都要感謝爸爸高超的駕駛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