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該給三星還是四星
雖然寫的不錯,但我用錯誤的預期打開本書
我在閱讀伊斯蘭教歷史和唐代三夷教論文的時候
常常看到本書說的許多少數宗教
所以得知這本書要出版時很期待
想說總算可以對這些幾乎沒中文書介紹的宗教有更多認識了

但看完是有些失望的,作者介紹宗教的地方不多
更多的是介紹中東少數宗教的現況
作者就像我一樣,盡外行人的努力找到各個宗教的介紹書籍
再搭配現場訪問,來拼湊自己對各教的認識
自身所知就不免片段了
對接收三手資訊的讀者來說更是難以理解
而且有些宗教對教理介紹相對很多,有些就只有一點點
像我很想知道的科普特正教,幾乎沒寫什麼宗教上的事情
祆教也是一樣,但曼達安人就跑題寫了一大堆摩尼教
另一個期待講更多的東方正統教會
放在附錄裡,只提了提連宗主教教座都移到美國去就沒了

而書中提到的教義
從我最熟悉的祆教和東方摩尼教來類推
作者對各宗教的理解不免有很多小錯誤
拿來當宗教入門顯然是不合適的
但不算厚的書要寫那麼多宗教,大概也是很難深入吧
雖然我還是從本書了解到自己對西方摩尼教的認識非常不足
只是業餘者不想看英文,西方摩尼教又沒中文書可看,就...算了吧~

但是用正確的讀法來看本書
其實是一本很棒的訪談錄
雖然看完挺難過的
在奧斯曼帝國末期,這些宗教的處境便日益艱難
民族主義和帝國主義大興之後更是變本加厲
這些小眾宗教對統治者來說突然都變很刺眼的存在
到了現代伊斯蘭已不復以往的寬容
加上各個小眾宗教都非常排外
對出教者嚴厲追殺,又不願接納改宗
外在環境就夠嗆了,內規又使得處境雪上加霜

在中東小眾宗教要活下去,沒有自己的武裝大概是不行的
像德魯茲人在黎巴嫩,有領地有軍隊
看來還可以延續上好一陣
對比埃及的科普特正教和黎巴嫩的馬龍派
一個是獨立教會沒軍隊,一個是羅馬教廷罩的又有民兵
誰處境比較好是很明顯的,或許因為這樣作者才選擇科普特正教做訪問對象吧

最後的附錄反而比較像結論
而且我覺得是全書的精華
作者訪問了移民美國的各個中東小眾宗教社群
移民都一致認為美國比原鄉更好
可以安心奉行自己的宗教
但流亡者失去原鄉的土壤後
宗教便慢慢無人奉行了
尤其新生代在西方強勢文化下
很難保持原本的認同
雖然這些社群在作者訪問的時後看起來還很興旺
再過三四十年就難說了
而且中東這些不同宗教
幾乎就是不同民族的同義辭
就算是普世的基督宗教
也變成世代承襲,沒有傳教的意願
到了美國,也許這些阿拉伯基督徒慢慢就會被天主教或新教拉過去了吧
其他的宗教像是雅茲迪,曼達安,原本就人數稀少
平信徒又被禁止了解教義,加上到了美國仍然排外
這樣是要怎麼在移民社會裡傳承呢?
就算有有識之士努力復興,未來大概也很難樂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