氷室冴子著
近藤勝也繪
王蘊潔譯
http://www.anobii.com/books/9789868243392/01314e8682a878b137


http://www.anobii.com/books/9789866811005/013b5afb30b1242e4e


終於買到了~~~~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知道海潮之聲的動畫
但一直沒看過,最近看了之後驚為天人
發現小說有出中文版整個強迫症發作很想看

但網路到處找不到賣的
連各大圖書館都少有館藏
(我總是在絕版很久之後才發現某些相對冷門的好書怎麼也買不著...)
只好看對面不知道誰翻的謎版
一開始覺得翻的還可以,但看到後來句子的文法超奇怪
奇怪到看不懂情節的發展
但也沒辦法,買不到啊...
在新竹的二手書店也找不到

後來發現媽媽上班之處有得借
厚著臉皮請媽媽幫我借
還被媽媽調侃:你現在也會看這種書啦
兩週前回家總算讓我看到專業翻譯版本了
瞬間把兩本書看完
自從脫離學生身份之後,還沒那麼快讀完一本書過XD

同一時間也跑去茉莉高雄店瞎貓碰碰死耗子
一進店裡直接問店員有沒有書
當場是沒有,但等了一天回覆台北店有
可以幫我調
於是用一本四十元的代價買到了~~
到手根本新書,連書腰都還在
依茉莉官網的介紹,定四十元也是賣很久賣不掉的書了
再賣不掉就要用送的了
看來當初在台灣這書賣很差啊...

茉莉的事業做好大
不用自己找書,可以請店員用查的
店的裝潢也很舒服
不像以前在民雄,現在在新竹看到的二手書店
根本就是倉庫,店主自己也不知道他有多少本書

太開心了寫一堆廢話~
以下爆雷心得文

看完書之後發現,動畫把書的精神抓得很準
不過我更喜歡書的情節
但老媽問我為什麼突然看起愛情小說
我卻想了半天想不出答案...
不過到了今天,加上謎版已經看了八遍了
次數超越城邦暴力團,直追萬曆十五年
還是有些東西可寫的

跟吉卜力大部份作品比起來
海潮之聲沒有一個明確的理念要告訴觀眾
原著也是一樣
所有的故事就是在一段時間裡
幾個二十上下的男女,從高中到大學間
發生的(戀愛)故事,很平常的瑣事
卻很貼近讀者的經驗

作者對人物和背景的細節描述的非常細膩
對人物的穿著樣貌的描寫讓我想到金瓶梅或紅樓夢
讓先看動畫的我可以直些用動畫人設套文字的描述
在腦中想出人物的樣子
(當然書上的插畫也幫了不少,反正人設都是同一人畫的XD)

這種背景細膩但情節平淡的寫法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吸引我
大部份評論說很多讀者
尤其男性讀者
看了會覺得是自己的寫照
但我覺得所謂的內容平淡真實
還是得靠很多扯到不行的巧合
才能讓作者安排的橋段順利發生(容後詳述)
所以與其說讓人覺得自己也發生過類似的事
不如說是用很真實的背景,描寫了不是很容易發生的事件
(畢竟那些情節雖然扯,但又不會扯到現實中不可能碰到)
讓讀者讀了心生嚮往
想回到那個年紀體會一樣的場景
但青春早已不在,徒留悵然啊

小說出中文版的時候
正是我看時空少女和秒速五釐米哭得淅瀝嘩啦的時候
畢竟那時候,甚至現在這兩部作品對我還說有很強的代入感
要是那時我就知道海潮之聲,大概就不會對秒速五釐米那麼有感覺了
兩者一比,秒五就太矯情啦
雖然海潮之聲幾乎沒有能讓我對號入坐的地方
但會讓我邊讀邊嚮往那樣的經歷,然後產生不下當年痛哭的感覺
只是現在變成惆悵(到底在惆悵什麼XD)
倒是時空少女的青春跟海潮之聲很像
都很像是學校同學就是全世界的高中生會做的事情XD

接下來是吐槽時間XD
前面說到小說的發展要靠很多很扯的巧合才走得下去
像是杜崎和里伽子在東京重逢的過程
真的很扯啊~~東京那麼大
當時的通訊(人肉)條件又不像今天那麼方便
怎麼可能會在第三者邀約的假慶祝真聯誼派對上
那麼巧就讓兩人重逢了XD
現實應該要像純真博物館一樣
凱末爾被芙頌甩了之後
在伊斯坦堡到處逛,希望能巧遇,卻怎麼也遇不到
雖然最後還是遇到了...但不像海潮之聲
凱末爾終究用了點手段得到芙頌的訊息

但遇不到里伽子第二部就不用寫了
所以只能相信比伊斯坦堡人口更多的東京
真的可以在讓杜崎在派對上碰到魂牽夢縈的里伽子啊:p

小說吸引我的地方應該還有他濃濃的時代感吧
雖然是發生在90年代的日本
那時是民用網際網路初興(書裡根本完全沒提到個人電腦)
行動通訊還是GSM剛成為全球通用的標準的時代
人與人之間,若是分隔兩地,很難得到音訊的時代
我上高中的時候,大環境還抓得到一點這種氛圍
若是一樣的情形發生在當代
就很難發生電話打不通,沒有答錄機的話連留言都沒辦法的情況了
早就用line轟爆對方啦(然後連已讀都沒有哈哈哈)

本來覺得這或許是中文版很難找的原因
因為2007年出中文版時,已經離這種世界好遠好遠了
現在的高中生應該很難體會小說裡杜崎找不到人的懊惱了
但這次回家弟弟也看完了小說
(弟弟是2010以後的高中生,很棒的對照組)
跟我說很好看
還說好羨慕杜崎有這樣的女朋友
我說杜崎被里伽子耍得團團轉,一直被當工具人(其實是"假"男友)耶
這樣你也要嗎~
他說:對,就算這樣還是很爽XDDD
妹妹說他看不下去小說,無法取得第一手女性意見XD

所以似乎也不是那麼回事?
但能真的有這種體驗的人,現在至少也快三十歲了吧~

最後,那時的日本經濟還真好
每個人隨便都是五六萬日幣在花
為了去東京上大學,光是租房子買什物就花掉三十萬日幣
每個月還可以領十二萬生活費
換成當時的台幣,也都是隨手就花好幾萬台幣啊啊
泡沫經濟真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