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房間在地下室
沒被晨禮的喚拜吵醒
八點半才起床
吃過早餐去處理換旅館的手續
(是誰說是淡季只要訂一天房的...,還好真的是淡季搬家很容易)
換到一個價錢一樣但是是雙人房的房間
早知道就訂這家旅館了
弄一弄也十點多了
計畫有點延誤
還好今天要去的地方都不用門票而且比較沒時限
今天是清真寺之旅
到土耳其最想逛的就是清真寺
恨不得把每一個比較有名氣有規模的清真寺都逛遍
當然是不可能的
伊斯坦堡是世界上清真寺密度最大的地方
台灣俗語說[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
這裡是[三步一小寺,五步一大寺]


我們的房間


藍色清真寺,每日必拍


聖蘇菲亞大教堂,天氣好拍就很漂亮

今天是個大好天
旅館主人說以後幾天天氣會更好
真是太棒了
抱著快樂的心情搭上路面電車到今天景點集中的地區:
艾米諾努(Eminönü)區
首先先到離車站最近的耶尼清真寺
本寺於西元一五六七年動工
西元一六六四年才完工
穆罕默德三世蘇丹(III.Mehmet 1566年5月26日~1603年12月22日在位)的母后
委託建築師塔巴特建造
在穆罕默德四世蘇丹(IV.Murat 1623年~1640年在位 )時才完工(完工於西元一六六四年)
中間隔了三個蘇丹!!
耶尼(Yeni)是新的意思,不過完工到現在過了三百四十三年
不知道又蓋了多少座清真寺,其實一點也不新了
圓頂直徑十七公尺,內部貼滿了磁磚
清真寺外面的廣場常常有很多鴿子


耶尼清真寺的叫拜樓


麥加方向的牆


寫阿拉伯文的彩色玻璃




圓頂


耶尼清真寺


中庭


叫拜樓


圓頂


地板到副圓頂

以上四張都是連圖





耶尼清真寺旁邊的蘇丹墓


一群鴿子

出了耶尼清真寺就是埃及市集
西元一六六零年將耶尼清真寺局部改建成市場
因為用的是埃及的香料稅建造的
所以取名為埃及市集
同時因為有許多香料飯
所以也叫香料市集
這裡比起名列世界遺產的大市集來說
觀光客少的多
是當地人平常採買的地方
比較不會一直拉客
也不會哄抬價錢
逛起來比較沒有壓力

穿過了埃及市集
下一站是魯斯特帕夏清真寺
(Pasa 土耳其語大人,高官之意,帝國時舉凡貴官或軍隊首領等等都叫帕夏)
入口藏在市集的深處
看的到建築物卻進不去
找了半天才找到小小的入口
這座清真寺世錫南的作品
完工於西元一五六一年
是蘇萊曼的宰相兼女婿魯斯特帕夏委請錫南建造
雖然是個小清真寺
但是裡面貼滿了伊茲尼克磁磚
還有一些珍貴的紅磁磚
可是我找半天找不到在哪裡
在這裡沒待多久
大約中午十二點就出去了
正好是晌禮時間
附近的大小清真寺都傳出了喚拜聲
發現這裡的喚拜跟蘇丹阿荷美特區的調子不太一樣
每個清真寺之間的調子也有所不同
我比較喜歡這裡的音調
比較柔和
行人...還是照舊做自己的事情
到現在我已經習慣了這種在阿拉伯國家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因為這裡是土耳其嗎!


國王的入口,聰明人才找的到


伊茲尼克磁磚

既然是中午
禮拜時間不能進清真寺
而且蘇萊曼清真寺在山丘的頂上
不太想爬
就去找傳說中的鯖花魚三明治
在加拉達(Galata)橋附近找到好幾家小販在賣
隨便挑一家買來吃
真好吃,也不貴,一個人才三里拉(約台幣七十元)
橋邊有很多拉客遊海峽的人
讓我有點心動想去逛海峽
本來想找便宜的定期船
跑的也比較遠
可是今天沒有,聽私人船的遊程和價錢想了半天
決定花兩小時兩人四十里拉搭船去看看柏斯普魯斯海峽的風光
亞陸區有好多高級別墅(土耳其語為雅麗,原文在高雄書櫃裡一時翻不到)
剩下的用圖片說明比用文字好的多啦


耶尼清真寺


前方是魯斯特帕夏清真寺,後方是蘇萊曼清真寺


加拉達橋


右前方是魯斯特帕夏清真寺,左後方是蘇萊曼清真寺


對望的聖蘇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


朵爾瑪巴切清真寺




朵爾瑪巴切皇宮


伯斯普魯斯大橋旁邊的歐爾塔寇清真寺




伯斯普魯斯大橋


海景


我喜歡土耳其國旗,有強烈的對比


伯斯普魯斯大橋


海峽最窄處的魯梅里碉堡
是穆罕默德二世蘇丹進攻君士坦丁堡時阻擋東羅馬援軍所蓋的的城堡


亞陸區的高級別墅"雅麗",有些還有遊艇庫


貝雷貝爾宮
西元一八六五年阿卜杜勒·邁吉德一世蘇丹(介紹請看二月七日)請建築師塞爾基斯˙巴里安建造
專門用來接待外國貴賓的宮殿
內部融合了鄂圖曼與巴洛克風格


米夫麗瑪清真寺
西元一五四八年蘇萊曼大帝的女兒要錫南建造的清真寺


海鷗

大約十五點回到加拉達橋
努力的爬上山坡去參觀蘇萊曼清真寺
才爬上山腰就聽到晡禮的喚拜聲
還真會挑時間....
只好先進蘇萊曼大帝的陵墓看看了
陵墓區還有蘇萊曼的家人
和錫南自己的墓
全都是錫南設計的
可是錫南墓不能進去
太可惜了

蘇萊曼清真寺
是錫南的名作之ㄧ
也是他最有名的作品
看名字就知道
這座清真寺是獻給蘇萊曼大帝(使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達於極盛的蘇丹)
(Kanuni Sultan Süleyman立法者蘇丹蘇萊曼,蘇萊曼是阿拉伯語化的所羅門之意
1494年11月6日~1566年9月5日或9月6日在位)
當時錫南是皇家御用建築師
(錫南的經歷很好玩,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被徵為耶尼切裡,意思是新軍
當時帝國每年徵召六千名基督教幼童加入軍隊改宗伊斯蘭,是帝國最強大的軍隊
以戰攻受蘇萊曼賞識,名傳後世的卻是他的建築才能)
在藍色清真寺建好之前
這是伊斯坦堡最氣派的清真寺

錫南一生(約生於西元一四九五年,卒於西元一五八八年,活了九十五歲左右,比一大票蘇丹還長命
晚年還能蓋房子,實在很厲害)蓋了四百多座各式建築物,以清真寺居多
其中三百九十幾座建築都在伊斯坦堡
他晚年曾說
[夏夫札迪清真寺(也在伊斯坦堡,不過我們沒去)是我學徒時期的作品
蘇萊曼清真寺是我出師時期的作品
塞里米耶清真寺是我為人師時期的作品]
顯然他最滿意塞里米耶清真寺
不過不在伊斯坦堡
時間不夠我去不了看不到嗚嗚

不過蘇萊曼清真寺就已經很漂亮了
圓頂直徑二十六公尺
還有名家製作的彩繪玻璃
和名家撰寫的書法
除了這些裝飾之外
其實內部很樸素
裝飾比來藍色清真寺還要少
更不用說華麗的魯斯特帕夏清真寺了
在這裡待了很久
還去了他高級的收費廁所
(土耳其跟歐洲一樣,廁所都要收費...好黑心)
上廁所有音樂掛畫陪伴
洗手還是熱水
只有這次覺得花錢很值得


清真寺後方的墓園


中庭


彩繪玻璃


麥加方向的牆


錫南建築的經典樣式


連圖版


地板到大圓頂的連圖

十六點半走出清真寺
又轉回市場裡逛逛
下午的市場好多好多人
看起來都是本地人
觀光客似乎只有我和表哥兩個
有一整條街都在賣戶外用品(櫥窗都擺滿了長短槍枝,這裡可以合法擁槍)
還有雜貨街
看起來都不是賣給觀光客的
賣的都是一些很生活化的東西
這樣逛起來才有意思


熱鬧的市場

最好玩的一條街是頭巾街
整條街都是五顏六色的女用頭巾
這應該是伊斯蘭世界才看的到的商店
我和表哥在馬來西亞的玩笑話沒想到真的存在
(在馬來西亞看當地的相親節目,我和表哥討論這種節目會不會女性看見華麗的頭巾
例如女孩看見,跟媽媽吵著要買這種或那種形式的頭巾)


頭巾店

拜凱末爾的功勞
土耳其的女性非常自由(至少大城市還有卡帕多西亞是這樣)
很早就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比法國和瑞士還早)
雖然如此
因為宗教因素
有許多女性還是會包頭巾穿連身長洋裝(伊斯蘭說女性不能露出肌膚和頭髮)
實際在大城市裡觀察
不包頭巾的大約有二分之ㄧ強
包頭巾的當然就二分之ㄧ弱
平分秋色
說實話我覺得我在土耳其看見的美女都有包頭巾XDD
我感覺
這些會包頭巾的女士也只是表示他們對宗教還有一點起碼的尊重和象徵
剛到土耳其的時候以為包頭巾的人會比較虔誠
不過
禮拜時間包頭巾的人也是一樣照舊做自己的的事
有些人,不多但也不能說少見
走到哪都是一身全黑
只露出兩隻眼睛
像是出自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那種很保守的國家的感覺
又比神學士治下的阿富汗好上一些
這些就真地會履行一些基本的宗教義務了

只不過我後來又想想
誰曉得那些按時禮拜的人是不是真的就是人格好
所謂好的穆斯林呢
也未必吧
有很多也不過是做做樣子罷了
但對穆斯林來說
禮拜是很基本的功課
古蘭經還是聖訓曾說
[真主不會要人做做不到的事情]
由此可見凱莫爾的政教分離政策影響實在非常深遠
(不過據說鄉下還是很保守,所以卡帕多西亞不夠鄉下,因為情況跟伊斯坦堡沒差多少)
反證愧不愧疚心不心虛
這些人自然有一把尺
我也不是穆斯林
不太能了解宗教日常生活的影響
在台灣能吸收有關的神學,社會歷史資訊
但對日常生活實在沒輒
要去清真寺問才行
可是我又不喜歡人家跟我傳教
下次可能要去埃及研究看看XD

逛完了頭巾街
也差不多走回耶尼清真寺了
買了類似莎威瑪的好吃肉捲(可是好貴,兩份要十里拉)當晚餐
在耶尼清真寺前吃光光
這幾天熟了地形
越來越晚回去了
十八點起程回旅館
洗澡寫完這篇日記
二十點早早睡覺去(每天都早睡,明天開始早起啦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