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學期的期末的第一階段選課,為了所剩不多的通識學分,在通識中心開的課程中
閒逛著,發現一堂新開的課「版畫創作基礎」。當時選的人不多,雖然覺得這堂課應該很
有趣,但還是有點猶豫,覺得可能會很忙,要花很多時間之類的:;後來無意間跟家中提
到這件事,父母也覺得這堂課不錯,於是就選了,還好第一階段篩選就讓我選到課了。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聽老師講解本學期進度,和版畫的一些規矩,越聽越緊張。老師發下
白紙,請大家畫魚的時候,緊張達到最高點,那時不知道多久沒有信筆塗鴉了,雖然國小
十學過伊陣子素描和水彩,但是大概都還給老天爺了吧,感覺週遭的人都畫得好漂亮,只
有我畫的像小學生,滿面羞慚的交上去之後就趕快逃走了。

隨著日子的推移,課程的進度到了紙板,稍微想了一下就決定好大方向了,但整個畫面的
構思仍然花了不少時間,一再的畫草稿,廢棄,畫草稿,廢棄,直到成品出現。印了幾張
,交上比較好的作品給老師打分數,再拿回來的時候老師把他覺得很好的作品特別向學生
展示,我的畫有幸在此行列中。老師說我把弧形和直線做很好的結合,又說我的圖形是獨
創的,其實老師謬讚了。雖然構圖確實是自己畫的,但還是有所本,出自這個瓷墓誌

畫題則出自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第一段
判十字以定四方,鼓元風而生二氣
其實我自己沒有很滿意印出來的感覺,有些人畫面很飽實,黑色很黑,我不知道為啥顏色
都壓不實,白色的地方又太多結果不小心沾到墨,不過很有拓碑的感覺是真的。


原版掃描後也可以當成一幅畫呢。


紙版畫和下一個作品橡膠版畫之間,老師另外給了一個作業,一張瞄好線的圖案讓我們自
己發揮創意填上顏色,那時因為要考期中考,所以就沒多花心思家裝飾,只把格子畫完而
已。


胸鰭下面有點失敗,應該先在白紙上試試效果的。

這學期作後的作品是橡膠版,這個材質國中作過一次,高中也做過一次,大學再做一次,
比起之前的紙版,對材料比較熟悉,但是對畫題就顯得非常煩惱了,一樣經過無數張草稿
之後,總算訂出一個比較滿意的定稿。


草稿描上版子的樣子。

最後用版畫機付印,感覺比手動方便多了,也比較容易做出漂亮的版畫,要不是紙版太軟
,還真想把紙版拿來放進版畫機印呢!


老師幫我滾墨壓印的,顏色很飽,線條也清楚。


我自己印的當中最好的,可是是故意滾少一點墨。


黑色版

上了一學期的版畫,讓我重拾提筆畫圖的樂趣,同時也知道了一些對藝術的概念,雖然只
是通識課,收穫不比本科系的主修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