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總算有信心了
七點五十八就坐上自強號
到成大才八點二十
在榕園外晃來晃去
都計有自己的館呢
只不過外表正面漂亮
裡面的教室好舊
成大的房子感覺起來比中山還要破舊
怪哉

晃啊晃到九點半晃不下去了
先去報到
在系館外等了一個小時終於換我啦

五個教授
若干學生紀錄

面試所有問題可以分成兩個系列
第一個系列如下

第一個問題
對都市計畫的了解是?
太緊張了
碰到我會的問題馬上就答
沒有裝傻
答完教授說你是背的嗎?
我說沒啊
我是有寫note可是沒背
(後來老爸說
教授會這樣問
就是我有答到重點
而且答的很好XD)

第二個問題
你覺得台灣都市最好和最差的地方是哪裡
我答
最差的是市容不整
招牌亂七八糟
最好的是夜晚治安佳
晚上出門不像美國提心吊膽被搶被殺

教授問
旁邊的人都是歹徒呢
我說台灣的人晚上出來大都是逛逛買東西遊玩
宵小難免
總不是常態

於是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環環相扣的問題了
因為第一個問題我有答土地用途的規劃
例如住商應該要如何劃分
又說到夜晚的生活
所以接下來都是問這些東西
我看的書是美國派的
美國主張住商分離我就這樣答囉
教授繼續問
住宅區裡劃一個百貨公司好不好
不好
這樣會騷擾生活
那換成家樂福呢
你不是有提到商業區應該靠近住宅讓人們方便採買
家樂福很方便啊
還是答不好
同樣的理由:擾民
住宅區內應該要劃像超商的低密度商業區
照顧居民需要又不會騷擾生活

這個系列到大概就完了
第二個系列由另一個教授問起
大概是從備審裡問出來的
先提了三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直升
你父親為何不讓你去考雄中呢
你父親看起來是一個知識份子
中山大學的教授
是哪一個系的呢?
你認不認識中山公共行政所的吳XX所長
(大概是這個所吧
老爸說他們懷疑我有人指導才會這樣問?
都市計畫概論好書啊)
第一個問題其實有想過
不過是以我為中心
答的時候把帽子安給老爹就好啦
不過忘記了一個大忌
小小的罵了雄中一下
第二個當然照答
第三個不認識

接下來順著前面
未什麼老爹不讓你繼承衣缽念化學
要你來念都計呢
我答
因為我住在柴山
旦夕與山林為伍
老爸每回帶我進入市區總覺得都市太過冷硬
老爸於是教導我一些觀念
應該讓都市有更多的野趣

中間插了一個問題
你父親應該是一個留外歸國學者
那們他有沒有對你說外國都市或是帶你去國外見識呢
你對國外都市的看法以及他們可以讓台灣有什麼借鏡?
我答去過東京
便捷的交通系統
對於觀光客而言仍然清晰易懂
還有巨大的綠帶
譬如明治神宮廣大的森林
台灣甚為缺少
可資台灣學習
其實東京看了什麼不太記得了
除了明治神宮是自己的經驗
其他都是看雜書看來的

接下來的問題是我覺得所有問題裡最好玩的
有一個做好後面沒在前排的教授說了好長的引言
什麼社會學說階層
政治學說階級
這兩樣都計都會學
可是太深了不問你
我只問你
你覺得知識份子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還是順著前面的問題
我說可以讓我想一下嗎
可以, 想個兩三秒吧
你就想知識份子最賤的地方是什麼
當然回答可以不用那麼極端
我的回答
一言以蔽之
不知民生疾苦
當然我講了很多

這個系列也算結束了
最後一個問題我想不起來了
我只感覺這個問題我會砸鍋
正要硬頭皮答
鈴響啦
時間到要換人囉
還好
之前就響過
我還以為鈴是提醒我的
原來是提醒教授的

我面前的五位教授
四位有問問題
我的左手邊女教授沒問我
這樣十分就結束了
有些連貫可能有錯
問題太多啦
結果我準備的問題都沒有用
都沒問
有幾個沒正面問出來
勉強算猜到
總之老爸幫我借的書太棒了
所有的概念都有提到
老爸說後面的住商問題
就是為了要確定我不是背的
既然我已經用了美國說法
索性就美國到底吧
其實地理課本說
台灣普遍都是住商混合的
雖然這樣熱鬧
旦也造成的居住品質不良
只是這樣答就跟前面矛盾了
就吞到肚子裡了

剩下的老爸說就是隨便掰的問題了
問問臨場
老爸說整體而言答的很不錯
一定會上
真要感謝那本都市計畫概論啊
敬拜的五體投地
模擬面試符合不說
真槍實彈概念還是一樣
真的要跪下來拜這本書

回程的火車咏真打來探聽消息
我想對都計的了解是一定會問的
其他就看造化囉
每個人大概都不太一樣

在火車站和老爸研究燈會得獎的攝影作品時
偉翔拍了我一下
問他面試如何
跟我比個手掌開花
加油囉
你應該很有實力的
不知道葉鳥和楠瑾他們麼怎樣了

都計真多女生
我前面四個面試的全是女的
可是在系館晃晃
學生男的又比較多
真是奇哉怪也

通訊就沒那麼好混了......
概論看攏無
準備很麻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