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電影
終於讓我看到了
本來今天打算把電影票用掉
結果昨天一查時刻表
怪哉
環球居然只有四部首映片
簡而言之星期五還有我要看的
星期六就沒啦(華納到今天都還有.......)
不過昨天一瞥
瞥到和春有創世紀
高興的要跳起來
當機立斷補完習馬上去看

眼界太高
悟性卻太低
整部電影實在不知所云
雖短短一時三十九分
步調卻慢的有如時三個小時
一開始還略為看的懂
一個車禍身亡的俄國人
靈魂跑到十八世紀的俄國聖彼得堡冬宮
碰到一個似乎也是死掉的法國侯爵外交官
兩人就在冬宮漫步

一開始碰上一群參加宴會的先生女士遲到
在找路
然後俄國人碰到法國人
遇見俄國帝王
大概演了一半
就已經失去對電影的了解了
侯爵到處看畫
碰到的人不再認識了
那些人會說那些話會在那裡一定有什麼意義的
只是我對俄國歷史不熟
實在看不懂

我只大概看懂
導演對自己的祖國有許多懷疑
藉法國人之口
說俄國人慵懶
善於抄襲
沒有自我的思想
那法國人到處都對俄國人有意見
看建築說俄國人抄自義大利
卻不知道義大利那麼溫暖
風格根本與義大利不一樣
又說沙皇只會買畫
不知道欣賞
又說俄國一味追求歐化
為什麼把歐洲的缺點也一併學了起來

有一段碰到二戰後的冬宮殘破不堪
俄國人對法國人說俄國與德國打了一場代價昂貴的戰爭
損失了一百萬人
為了追求自由
法國人說德國是什麼
又說確實代價很大很大
轉而問起現在俄國政體是什麼
聽到是共和
他說他認為共和從來不適合俄國那麼大的國家

我只大概看的出來
電影說的是俄國的興衰還有導演的祖國的期待與失望
共合不好
黨代表大會也不好
那什麼好?

就算是我認識的人我也不知道他們做那些事是什麼意思
凱薩琳像個精神病患
聽完歌劇嚷這要上廁所
法國人在旁邊說樂隊都是義大利人
俄國人說不要吵
都是俄國人

還有波斯人(我想是伊朗吧)殺掉俄國使節
波斯政府害怕而派出王孫來向尼古拉一世(這傢伙好像是解放農奴的那個)致歉

快演完的時候
年老的卡薩琳把兒孫排成一排教他們怎麼鞠躬
然後就推開門跑到天寒地凍的外面
僕役一直說外頭很冷不要去
凱薩琳像瘋子一樣一直跑
電影讓俄國人在後面看個卡薩琳越跑越遠
不知道這段是什麼.........

還有尼古拉二世和他妻子
安納塔西亞不知道做了什麼事情被罵
然後是一家人吃飯
尼古拉二世吻了一下安納塔西亞.......

完全不懂
最後是一個大舞會
又接上電影的開頭那幾個軍官和女士
最後法國人不想再晃了
留在舞會
俄國人望著窗外結冰的海
說[我們注定要不斷的航行下去]
或許是說俄國要不斷的怎樣吧

俄文沒有想像中的拮屈贅牙
有些單字聽起來像英文
像材質聽起來像material
俄國人叫法國人歐洲
聽起來像Eurapa(我自己拼的)
這些大概是從西歐學來的字吧
茶聽起來像中文的剎, 短收音
可能是從中文轉音的

電影的拍法很好玩
用第一人稱的視角一鏡到底
一鏡到底的意思好像是一次把電影拍完
沒有修剪直接上映的意思
要不是之前看過解說
也不會知道那在說話的人員來是車禍死掉
然後跑到十八世紀的

電影院
數一數人
有十七個
其中有六對情侶
密度還真高
有些人看起來是有備而來
很認真的研究劇情的
像我前面的中年女子
有些像帝國毀滅一樣
似乎是被騙來的
像我旁邊的情侶
看完女生說
終於演完了(老實說我也這麼想, 我完全搞不懂在演什麼)
還有一堆人中途進來
大概是因為下一場電影的關係

希望隱劍鬼爪也會上映
這部我就會看懂啦
依據前一部[黃昏清兵衛]的經驗
至少這個三部曲中的二部不會那麼難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