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很沉重的電影
無法以好看來形容
回家是午夜零點多
媽媽稅眼惺忪的問爸爸
好看嗎
說[不好看 題材很好 但很悲慘]

我們不妨從小地方看起
似乎許多人是被片名或是少見的可憐的海報給騙來看的
海報曰
戰爭場面媲美搶救雷恩大兵 而更有真實性-紐約時報
我看許多人就是被這句話騙到了
其實戰爭場面不是電影的重點
從頭到尾就是俄軍的砲擊柏林市區聲
在華納的重低音音響之下震的耳膜發麻
還有被希特勒瘋子也似的命令搞的焦頭爛額的將領
在槍林彈雨之中往來狼穴與戰區之中
還有臨時徵召的小孩老人
都是後話等等再說吧
電影結束之後
我前面的一對情侶
女生對男生說
[你怎麼帶我來看這種電影]
讓我有了許多人被廣告騙來的想法
等我說完
或許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不能以好看形容了

德國人終於突破禁忌
敢於拍攝與希特勒直接關聯的電影了
德國人對自己發起大戰感到羞恥
反觀日本人
教科書改的改
嘴巴硬的硬
一點悔意也沒有
台灣這些軟骨頭
參拜靖國神社
還有地理老師一天到晚罵的狗屎部長
說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
可見日本皇民化教育多成功
那千萬南京淵魂
夜裡一定令爾等難受
近日大陸反日情緒
雖是過火
但我們這些奉承的傢伙
日本這些骨子裡的法西斯
看了就有氣

電影從年老的秘書訪談開始

[我從不是一個狂熱的納粹黨
我也不知道許多事情]
還有許多不一一說了
接著螢幕有了畫面
秘書還不是秘書
一群候選人在深夜進入狼穴面見元首
(電影都說領導人
我覺得翻的不好
我們習慣的翻譯應該是"元首"
領導人讓我一直想到喬治歐威爾的1984
的老大哥 其實也是了 只是頭銜不同罷了)
軍官教導候選人該怎麼說話之後
希特勒戰巍巍的從辦公室出來
一一問候每個人姓名鄉里
最後問到主角
主角說他來自慕尼黑
希特勒想了一會說[是慕尼黑女孩啊]
於是挑他進辦公室打一篇文稿
說[我唸稿的時候文法的錯誤很多
句子很亂
打字的錯誤不會比我的錯誤多]
主角打錯了字停了下來
希特勒說[我建議我們換一張紙 重來一次]
這裡出現了這部電影的最大爭議
希特勒可有人性??
整部片中希特勒不時出現關懷別人
噓寒問暖的樣子
當然不是對將領軍官士兵
但已經顛覆了我們對他的印象了
殺人魔可有人性??
去掉軍事會議上猙獰的面孔
片中的希特勒不過是一個得了帕金森的猥瑣老人
走路很慢
駝著背
左手不斷的抖

俄軍已在郊區
希特勒卻堅稱勝利必屬於第三帝國
腦海裡出現無數幻想的軍團
第九軍團就要從南面夾擊
十二軍團會從北面
確實有這些
只是都是殘部
某處還有大批部隊趕來增援
任命你為空軍元帥兼陸軍上將(這段好多人笑 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笑)
馬上撥給你幾千架噴射戰機
重拾帝國空軍優勢
將領卻不斷的報告誰誰被困住了過不來
軍力的損傷又怎樣
希特勒生氣配上連珠砲似的德語
還有好大聲的音響
看起來就是一個瘋子

或是誰又落跑了
譬如希姆來
開頭就一直要把希特勒勸離柏林
大部分將領也這樣想
希特勒就是打死不肯離開狼穴
希姆來是個懦夫
逃走之後
放話和西方列強(這裡又翻的怪怪的 德國也是西方列強啊)達成什麼協議
希特勒失望達到極點
說多年來將領一直扯我後腿
話重的一個將軍說說不容許元首如此侮辱軍人
又說連黨軍也背叛我
把所有人罵夠之後叫囂把費格倫(希姆來的副官)找來
費格倫早就跑了
隨從說好幾天不見了
[把費格倫找來]
無奈的退下
自然找不到
回報的傢伙可憐
[我跟你說要找費格倫 費格倫費格倫 費˙格˙倫]
二戰戰史不熟看這部電影有點辛苦
但我知道
後期的希特勒根本誰的話也聽不進去
尤其被暗殺沒殺死之後
亙認為自己是被上帝選中的代表
只有自己不會出錯
[你們進軍校學到什麼 用叉子吃飯
我沒讀過軍校 三十年來我征服了歐洲]
這樣的人
德國人民選他當總理
足見宣傳的利害
足見人民多容易受煽動
以古為鑑
現在也是一樣
無論藍綠
不過是用不同的口號愚弄人民而已
最後會變什麼樣子??

希特勒最後自殺去也
死前請秘書寫下我的政治遺囑
說的話仍舊是執迷不悟的魔鬼
死前不忘與愛娃結婚
該說是先結婚取得名份在自殺
最後體認到他失敗了
小小的插曲
他命令一個叫恭契的軍官
確保他死後遺體不會被俄軍發現
恭契要了兩百公升的汽油
由柏林送到狼穴外
一個下級黨衞軍官帶了士兵提著汽油桶
伴隨著不斷的砲擊不斷的趴下
一頭衝進地下室
裡頭的高階將領大多都放棄了
在喝酒呢
那個軍官一進門
[Heil Hitler]
醉酒的人笑的更響了
我要見元首
元首不在你先坐下來喝一杯吧
人性如此啊
我看到這裡想到
鐵達尼要沉的時候
許多人飲酒作樂跟這些人心情應該很像吧
為什麼要當軍官
為什麼在德國
只怕他們想都沒想過
只想到反正我要死了
不如多享受些

情節或許很亂
電影太長了我記不清楚
戈培爾雖然被命令離開柏林
卻決定違抗命令
希特勒死後戈培爾繼任德國總理(我怎麼記得是鄧尼茲??)
他說他絕對不投降
電影演到戈培爾夫人餵下安眠藥給五個孩子
一段時間後再用毒藥把他們全部殺死
可憐的小孩
為父母的愚忠陪葬
某一段戈培爾夫人生病
奧伯特來探望
勸他把孩子送走
夫人說[沒有國家社會主義的世界 還有什麼好值得留戀的]
小孩全死光了
戈培爾一樣是個渾蛋
也是一個笨蛋
軍事將領全部都認為希樂特瘋了
最後甚至當面就說了
只有戈培爾始終認為[元首是對的]
小孩好可憐
只是命運不在他們手中
只能說可憐生在戈培爾家

戈培爾夫婦自殺之前
演好幾個軍官飲彈
最後戈培爾夫婦走出狼穴
戈培爾先槍殺妻子然後自盡
出口外的守衛在總理夫婦走遠之後打開汽油桶
聽到槍聲後軍官一點頭
就提了汽油桶去焚屍
又有人在笑
動作確實有點好笑
可是我還是笑不出來
這有什麼好笑的阿

狼穴的人都死光了之後
外面作困獸之鬥的將領士兵們知道德國投降的消息之後
有一些將官躲在醫院裡爭論該不該投降
一個黨軍下級軍官說應該要拼到最後一發子彈然後自殺
一個黨軍上校
電影中他都被稱為教授
說這樣的求生方法有任何意義嗎
我想到我看萬歷十五年的時候
說有些官會為了博得氣節的名聲故意激怒皇帝
然後被賜死
這叫訕君賣直
這些人都是假道學
把名聲當作一種商品
之後
那群人有人說俄軍來了
馬上有兩人自殺
結果來的是說要站到最後的軍官
他先去投降了.....
說一套作一套
末世最多這種傢伙
又是同一個人說
又兩個自殺
煩死了
田橫守孤島不願降漢
有五百死士呢
這樣叫做高風亮節(雖然後世的我看覺得是笨蛋)
這些納粹廢物自殺不過是懦夫
不敢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

片中穿插了一些不到十五歲的小孩
給年輕的黨軍帶領在市街中對抗俄軍
希特勒還親自頒鐵十字勳章給這些[英雄]
苦首一門八八砲有用嗎
當然沒有
年紀較大的都自殺了
一個十二歲的小孩終於還是回家
戰敗的國家死守好像都會這樣
可是在德國除了不舒服
還有一股厭惡
宣傳把人民騙的好慘啊

最後
是那些沒死的人後來的事情
好多人都最近剛去世而已
最晚的是那位叫人找汽油的恭契
2002年才去世
好多人被蘇聯關了十年
居然大難不死活到97 98年
當然還有那些紐倫堡被判死刑的
最最後
是一段紀錄片
那位秘書說
[我覺得自己年輕 而且不知道納粹做過什麼事 我沒有罪
這樣我就很安心了 直到看見猶太人的紀念碑
才發現年輕不是藉口 我也可以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的]
爸爸問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我說
他的意思是其實他都知道事情
卻騙自己
其實他也是有罪的
我也是嗎
或許我從來就知道
只是我不願相信而已
我又說
或許他是不知道自己其實知道
爸爸說那也可以
但要從歷史中借鏡
我說那我會不會也是不知道自己知道
爸爸笑了

這樣的電影
看了真的好難受
希樂特雖然是瘋子
全片看完
卻覺得他有點可憐
相信這就是問什麼片子會有爭議吧
美國人看見這樣的電影一定很爽
所以才給他奧斯卡
這句是我開玩笑的
日本雖然有反戰電影
像我最近看的蒸氣男孩
卻從來沒有像這部片一樣的反省題材
可惡的法西斯
大逃殺原著漫畫
宣揚的根本就是軍國思想
大逃殺2電影說總理有權發動戰爭
骨子裡根本望不了過去軍國主義的日子
一心要做大東亞共榮圈
可恨

我國的下一代也沒什麼救了
看完的感想居然是
[你怎麼帶我看這種電影]
自殺殉國覺得好笑(是好笑 但不是那樣戲謔的好笑 是愚忠是愚蠢的好笑)
還有好多細語說怎麼這部片是這樣
我比你等好一點點
但也差不了多少
我看見星際大戰前傳最終曲
一樣的心動
一樣的想看
我不過多了矛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