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事情多到做不完
但是土耳其影展值得我捨命去看
這是由薛常慧導演所策劃土耳其紀錄片影展
去年是伊朗
前年是古巴
都有去看:p

今天第一場
請來了安納托利亞福爾摩沙協會的會長楊承燁會長演講
楊先生是一位在台灣住了七年的土耳其人
中文尚稱流利,但是講很慢
大概還是得想想怎麼表達吧
原訂一個小時的演講時間講快兩小時:p

這幾年陸續接觸過幾位穆斯林
不過都沒有深入交往
每次聽都是概略性的介紹
其實沒有什麼更多的認識
不過有辦法提問,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演講中會長播喚拜辭給我們聽
雖然背景是藍色清真寺
可是這調子很慢,跟我印象中在藍色清真寺聽到的不一樣
反而比較像在耶尼清真寺附近聽到的
也許不同的宣禮員有不同的風格吧
(禮拜五有講宣禮員的紀錄片,喔耶!)
演講後很冒昧的跟會長先生要來檔案
這種東西上傳應該沒關係
分享給大家:p

不過這個去年錄得跟我要到的調子又很像

也許我記錯了吧

我問了三個問題
Q1:土耳其在這五到十年內有希望成為歐盟正式會員嗎
A1:不可能,德法阻力太大了,土耳其人太多其他國家會怕

Q2:土耳其現在由親伊斯蘭政黨執政,外交政策也一改過去冷戰親歐美遠中東,
請問土耳其伊斯蘭未來會如何發展??土耳其有可能發生像伊朗一樣的伊斯蘭革命嗎?
A2:不可能,土耳其人對伊斯蘭教是個人的,個人對伊斯蘭教友善,不代表政治上也親伊斯蘭
(這裡會長講英文,可是聽不出來是哪個字,意思不脫友善就是)
執政黨也是這樣,不會把宗教放進政治裡

其實不該多問伊朗的,雖然我很想知道這種可能性對方會怎麼回答
不過在那種場合似乎不容易聽到更深入的探討
反而蓋掉第一個子題了,可惜

Q3:我可以要喚拜的影片嗎??
A3:休息的時候來找我吧:p

這個問題我說我要"存"影片
會長居然聽不懂= =
不過能全部都用中文演講,還能聽中文問題回答到重點
真的已經超強了!

演講完只放一部片:Married to the Camera
找到沒有字幕的預告片
英文新聞
主題是土耳其當紅的婚友節目

以下是本校網站的介紹
女主持人艾蘿美豔照人,製作團隊嚴謹精準,節目氣氛活潑動感幽默,攝影棚觀眾經過挑選訓練…
這些條件使得土耳其的《我愛紅娘》節目瞬間爆紅,成為許多鰥夫寡婦尋求第二春的貴寶地,連職
業觀眾都成了專業的製作人…

年屆適婚年齡的阿瑁遠道從鄉下來參加節目,希望娶得美嬌娘幸福回鄉,但卻意外發現自己在螢光
幕前的搞笑與舞蹈能力…他因而迷失了自己,困在光怪陸離的大城市裡無法自拔卻又自憐自艾。最
後他在螢光幕前終於如願以償配對成功,殊不知那只是一場配合節目效果的演出,而參與這場假戲
的所有人都有藉口,共同編織了娛樂圈歡樂背後的虛假…

我自己覺得這介紹跟影片內容有點差距
阿瑁(Ahmet翻成阿瑁算你厲害...)是個退伍士兵
在片尾一直喊著hope大哥在哪裡
隱喻非常明顯啊
Ahmet的背影好悽涼

最令人感到諷刺的是節目製作人自己說:
我家裡沒有電視,我不給我兩個小孩看電視
電視節目是純粹的娛樂,我想小孩應該沒有時間享受這種娛樂(跟漢人好像...)
如果我的家人每天花三小時看我製作的節目
那他應該沒救了

土耳其的婚友節目看起來都是鰥夫寡婦
再扣掉職業觀眾
幾乎沒什麼年輕人
紀錄片的主角還有片尾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配成功的女生
看來是惟二三十歲以下的

雖然全球化浪長鋪天蓋地
土耳其畢竟還是個穆斯林社會
不過看穿著摩登跟包著頭巾的婦女並肩而坐
還有簡直跟好萊塢明星一樣的節目主持人手掌朝天禱告
感覺還真是奇怪

土耳其跟伊朗的民風
在片子中對照差異超明顯
光是婚友節目伊朗應該就不會有了
去年看伊朗影展實在悶爆了
好幾部都看到睡著
今年應該會比較有趣吧

BTW
土耳其真的超怕恐怖攻擊
本片攝於2009年
離我去土耳其又過了三年
去哪都要搜身看來還是一樣
去入攝影棚都要排隊搜身
庫德人有那麼猛嗎???

最後影片謝幕的時候
我背後超級白的(大一?)正妹說:沒有片尾曲耶
同學這是記錄片好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