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發現很多篇遊記連結語法都寫錯了,連不到我花費很多心思查詢的資料去,現在
都一一修正了。

從九月五號開始整理照片到現在過了十一天,總算把九天的行程盡己所能的詳細記錄
下來,並在能力所及之處都附上詳盡的解說。不含這篇結論總共寫了約六萬數千字,
原來我也可以寫出那麼多字耶,再修一修都可以出成一本小書了吧,不過我的文章幾
乎都是流水帳,也沒有很仔細去注意架構,離優美的遊記還差的很遠呢。

準備要去越南的時候,父母的親朋好友第一個反應都是:「去越南幹麻?那裡好玩嗎
?」一般人大概都只知道越戰和共產黨吧,不過父母有個很好的擋箭牌就是兒子要去
,我不在現場,別人當然也就無法往下問了。至於我為什麼想去,在裡面已經說了
很明白了。

當然有始就要有終,出發前長輩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去,回來之後大家問的當然就是在
越南有什麼感覺。這也是為什麼還要再多寫一篇結論的原因,只不過我已經江郎才盡
了,結論大概不會像序一樣可以寫上那麼多了。大概就是綜合老爸的說法和我自己的
一些見解,簡單的抒發一下對越南的感覺吧。

對越南歷史產生興趣之後看了不少書,使得腦中一直有個印象,中國古人對越南的印
象常常是:「俗性狡詐」,人民「俗事鬼神」,但是真的要找書卻想不起來在哪裡看
到。直到今年暑假某日在故宮裡的書局裡隨便翻乾隆間滿漢合璧版「皇清職貢圖」校
註,裡面有關越南的條目說:「安南國夷人性狡詐好浴,信鬼神,重喪祭」。

雖然有性狡詐(好浴看不懂,喜歡洗澡?)明顯的中原天朝思想,但是越南人很愛騙
觀光客是不爭的事實,各個旅遊指南也都一再強調在越南牽涉到錢,合約等事項都要
特別注意不要被騙。而我們自身的經驗也是如此,尤其在河內,感覺很差,什麼錢都
想要多撈一點,先騙再說。到了中越比較好,至少人比北越友善多了,生活步調也比
較優哉。

信鬼神,這點今天還是很能體會。越南雖然是共產國家,但不像中國經歷過文化大革
命,固然宗教團體都受到國家嚴密監控,人民的舊習俗卻不是那麼容易消失的。越南
隨處可見香爐神壇,國道旁邊每隔幾公里就有個小亭子,香爐裡滿是香腳;會安每棵
樹下都有香,住戶還會按時更換。就跟台灣一樣,寺廟的數量非常驚人,而且不斷都
是有人在拜的。重喪祭就比較難體會了,在會安第二天的晚上,吃完晚飯聽到類似鳴
鐘的聲音,本來以為是表演,走進一看才知道是在辦喪事,看起來儀式與台灣沒有很
大的不同,只是服飾更有古風。還有就是阮朝皇帝的宗廟陵寢,到現在都還是有供品
香燭的,比中國皇帝幸運多啦(地府裡的中國皇帝:安南快快朝貢啊XD)

對照被文革摧殘的中國和發展程度遠勝越南的台灣,走在越南的街道上,看見越南人
的生活,真的會覺得越南人保留了很多古風。越南的文化深受中國影響,在我們凡夫
俗子的眼中很難仔細分辨越南人傳統事物中的越南成份(那是學者的事)。一直以來
都有人說越南很像早年的台灣,因為到目前為止台灣的發展都超過越南,越南正在急
起直追還沒追上,也難怪台灣旅客會有這種感覺了。

雖然覺得越南人很愛騙人,不過不得不說他們真的非常勤奮,我們每天六點半起床,
各種商店都不知道開幾小時了!很多人挑著扁擔賣力做小生意。雖然小販一直盧你很
煩,但也代表他們很認真的抓住每一個機會。老爸在看過峴港海灘上蓋滿了渡假村之
後得到的結論:越南未來一定會富強,投資環境好,人民又勤奮,不富強也難。

所以說有機會想不想再去越南呢?跟去土耳其感覺很像,我喜歡越南的景物,可是對
他們的人民實在沒什麼好感。嚴格說起來越南的人文景點真的跟中國很像,加上歷史
和國力因素,精細的程度又比不上中國,但是我覺得越南的建築很有特色,也許那天
我看了北京故宮和明十三陵就不會那麼想再去越南了也說不定。通常我去從書上認識
的國家,通常都會瘋狂的跑各種古蹟,這次的行程其實也妥協了不少我想去而其他人
覺得無聊的地方,不知道未來有沒有人肯跟我去看遺跡也似的皇陵呢?順化還有好多
我想看的地方沒有看到啊(噢皇宮還有一個大角落沒看)。

去了順化之後,目前我會想再去的城市有兩個:伊斯坦堡和順化。多存點錢以後自己
去吧!不知不覺好像也寫了不少字耶,越南之旅結論到此結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