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敏˙馬洛夫(Amin Maalouf)著
彭廣愷譯
河中出版社出版
http://www.anobii.com/books/017994994d01778509/

這本書大一就想看了
被一個超級討厭的傢伙扣在手裡扣了兩年多
最近才還給學校
我去問學校有何對策的時候圖書館居然還跟我說沒辦法
他不還不能畢業,所以一定會還,要我慢慢等
這什麼鳥態度啊!!!
公權力也是要行使好不好

標題很清楚了
這是一本以阿拉伯史料為主的十字軍歷史
用阿拉伯人(廣義來說應該是近東穆斯林)的觀點來看這些法蘭克十字軍

作者是出身黎巴嫩的基督徒耶~
真有趣,應該是東儀天主教派的基督徒吧
跟薩伊德一樣都是比較同情伊斯蘭教的中東基督徒

這本書翻譯的還不錯
專有名詞都很用心的翻
感覺費心查了不少資料
雖然我覺得其實不必要一定要用古籍中的稱呼來翻譯(多半都是元史裡的用法)
還是不能不稱讚譯者的用心
原本以為是本很硬的書
沒想到很好讀
文章流暢淺白又有條理
裡面出現了跟電影"王者天下"有關的情結和人物
王者天下還改真多事實啊XD

連續寫了兩篇查了一堆資料的讀書心得
看這本書就不太需要多查什麼資料了
雖然我對中東問題其實沒啥研究
這算是讀的第一本探討中東衝突的書(雖然有點久遠了XD)
但是背景知識還是很夠,讀起來比較不費力

至於心得嗎
這次要來偷懶
書裡幾句話就足以作為我的心得了

"蘇丹們彼此無法和諧",伊本˙艾西爾在他的大作中輕描淡寫敘述,
"因此法蘭克人得以控制這些國家"

"阿拉伯人表面上贏得這場艱苦的戰鬥。"

"表像是很容易欺騙人的"

"先知穆聖的子民其實早在九世紀開始,就逐漸喪失命運主宰的能力,
領袖清一色都是外國人承襲"

"事實上,在法蘭克人來到之前,阿拉伯人的文化已經是在原地踏步,
陶醉在往日的美夢中,雖然比諸新來的西方侵略者,仍舊是超乎其上
,但業已開始走下坡"

"阿拉伯人的第二個弱點是一直無法建立一個穩定的政府組織"

"在整個十字軍東征期間,阿拉伯人的社會拒絕敞開大門去吸收西方的
觀念,這可能是身為受害者最大的傷害"

"在遭受四面八方打擊後,穆斯林世界開始閉關自守,變的過度敏感,
處處防人,容忍度差及格調降低--這種保守的態度隨著現代世界的
演變更趨嚴重"

最後再抄一句作為結束

"阿拉伯世界的這些(原文做這個,改為多數)毛病自古至今看不出有什
麼解決方案,甚至到廿世紀後半葉都還是如此"

中東問題還要永無休止的繼續糾纏下去,不知伊於胡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