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與食欲與我 11

有一章講登山鞋和分趾鞋誰比較好
看起來分趾鞋除了分趾,其他都很像台灣的雨鞋
原來日本人也有類似台灣吵雨鞋和登山鞋誰好的情況啊~

我只穿過雨鞋走陽明山大縱走,沒穿過爬百岳
對照穿正統登山鞋走陽明山半縱走
雨鞋還真的比較厲害
國家公園內的石板路和爛泥路
穿登山鞋滑倒不下二三十次
反之穿雨鞋走加倍的路程,滑倒次數低於五次
只是穿雨鞋需要很多額外的措施保護腳踝
透氣性也很差
當今只能爬爬小百岳的我
還有沒有機會驗證雨鞋在高海拔山區的性能呢?

GUNSLINGER GIRL 神槍少女 1

以義大利為背景的日漫好像不多見
(水星領航員的偽尼思算嗎?XD)

畫風有點吃不下,劇情有點虐
第一集還是單元劇
有待展開來看才能進一步評價~

蒙古與伊斯蘭中國:一段貼近民族心靈的旅程

今年讀完的第六本伊斯蘭藏書
好慢啊... 十字軍那本總算讀到結論了
看來伊斯蘭藏書消滅計畫可以執行五年吧Orz
也消滅一本閱讀器中藏書
我的閱讀器裡面剩下的硬邦邦書比例越來越高了XD

這幾年閱讀同溫層現象越來越明顯
像是本書,拜多年來到處讀伊斯蘭在中國相關之賜
本書所講,很快就進入情況,飆車一週看完
但不熟的領域,過去大約二週到一個月可以看完
現在看這類磚頭書,每本都爬得好辛苦
若是沒電子書更是辛苦...三個月都不一定看得完
怎麼會這樣,難道真的是老了造成的嗎?

話說回來,雖然自以為看了很多伊斯蘭在中國西北
但不知道的更多,每看一本新書就會多知道好多新知識
講中國西北穆斯林的中文書,大多都簡體書
多半帶有強烈的党味,看久了都不自覺被洗腦
可是又沒別的文獻可以看
是以這本出身蒙古族歸化日本的人類學者西北探查紀
著實難能可貴,可以看跳脫大漢族又馬列充腦的觀點
雖然譯者在PTT上聲名似乎頗狼藉,但本書的翻譯挺流暢的
有些關鍵字的譯者註跟我學到的知識對照,也挺詳盡正確
果然人都有許多面向,不能只看某一面啊~

書的內容緊扣伊斯蘭和蒙古,非常切題
跟我初始預期會講那些說中文為主的大門宦不大一樣
作者關心的都是中國西北地區,信徒或教主以非漢語母語為主
跟蒙古人有千絲萬縷因緣的"少數民族"創立的門宦
雖然以前也知道撒拉族,東鄉族,藏族穆斯林等生活在陜甘青的穆斯林
但以前看的書都藏在回族後面
並沒有仔細的討論這些族群的歷史與認同
本書還提到胡同人這一群穆斯林,說蒙語過蒙式生活
過去看的任一本書都沒提照這群人
更不知道原來清代歷次回亂,對蒙古人也有很大的影響
對蒙古人來說,回民是可怕的侵略者
這種敘事是党書不可能會說的
但台灣學者的研究也不曾提到

書中另一主題:對張承志的推崇讓我很疑惑
台灣其實很難讀到張承志的書,好難理解他的影響力
張最有名的黑駿馬和心靈史都找不到
間接相關的熱什哈爾又是張承志瘋狂沉迷的哲赫忍耶
我看過的張著也只有五色的異端一本而已
五色這本看起來就像是中東反歐美人士標準論調
像是老小布希是新十字軍之類的,看不出有什麼新意
而我大學以來對張的印象又只有哲赫忍耶天下之最
(大學時逛對面論壇常說張是伊斯蘭憤青XD)
難以理解在中國有人可以研究張承志獲得博士學位

不過倒是看懂作者推崇張承志從內心世界出發
探求中國西北穆斯林的世界
如此才能理解當地的社會風貌
在陜甘青同樣有巨大影響力的馬通
其巨作"中國伊斯蘭教派與門宦制度史略"
時常被當地宗教領袖抨擊過於馬列唯物
反之張承志在西北的聲望多半是正面的
張應該還是有他過人之處吧?
只是我能讀到的資訊太不足了

講到馬通,作者跟其他講中國西北伊斯蘭的書一樣
常常引用他的著作
看來我應該找時間重看一遍
大學時第一次看知識還不夠
現在再看應該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收獲
倒是作者提到另一本重要的著作:中國回族伊斯蘭宗教制度概論
台灣很難找到,從大學找到現在都無緣得見
希望有機會能讀到啊~

雖然本書內容很多是抒發個人看法,批判老共
但還是有很精準的問題意識,果然是學者風格
田調過程中常可以看到中共民族識別工程的荒謬和高壓
荒謬如原來中共的少數民族身份還可以申請變更
有些人為了信仰去申請變更成可以信伊斯蘭的民族
不曉得這種變更申請的通過率如何?
高壓則是各種限制權益的手段
強迫學中文,不準進行宗教活動,強制遷徙等等
在兲朝做田調,都得有"政委"跟著
但訪問期間,這些政委們也會有很多漢族本位以外的想法
難道是因為訪問者是外國人,就比較敢講嗎?
全書看完,可以得知伊斯蘭在中國
蒙古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在西北地區,不只是通婚漢化的穆斯林
蒙古征服也帶來了許多中亞系穆斯林
他們的後代也在西北的伊斯蘭風貌中佔有重要影響
作者同為中國少數民族出身的背景
讓他對同為少數的穆斯林們,多了很多情感面的共鳴
因而對中共的統治手段多所批判
其實伊斯蘭做為普世性的宗教
硬要把信徒套上民族的分別,遲早會出現各種矛盾
但在宗教不自由,又走大漢天威路線的中國統治下
感覺這些人們的未來都不樂觀啊

既然從本書看到蒙古與伊斯蘭的關係如此密切
從征服到改宗這本書一定要拜讀的啊~
篇末放上一些對我來說非常驚奇的新知
(看的是電子書所以沒頁碼可放)

胡同人如前述不贅

Loc 289
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起持續的叛亂、再加上中華民國
時期的戰亂,在這種權力真空的狀態中,穆斯林軍
人化身為代表伊斯蘭社會利益的精銳集團,對回族
這個民族認同的形成,提供了很大的助力。

Loc 1941

農曆七月二十四日是洪壽林的歸真日,將會舉行大
規模追悼的爾買里。稱為「上墳人」的參拜者,在
今天(農曆七月十五日)就已經陸續集結,有人從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四川省,乃至雲南省前來,有
人甚至千里迢迢從美國趕來。雖然長期統治寧夏的
馬鴻逵支持新教依赫瓦尼,但他的堂弟馬鴻賓對老
教、也就是舊有的蘇非各教團頗為熱心。馬鴻賓後
來歸順了中國共產黨,但他的部下在國民黨政權瓦
解後移居台灣,有些人後來更遠渡美國;這些人的
子孫也會為了參加爾買里而從外國趕來。

這劇情也太魔幻了吧
我到處問我能找到的台灣穆斯林
1949後有沒有門宦的平信徒來到台灣
那些人都很誠懇的告訴我不清楚,但應該沒有

可是從這段看來
確實有蘇非的信徒來到台灣,又去了美國
而且過了數十年還念念不忘教主的忌日!!

Loc 1991
馬國瑞在一九三九年五月企圖突破國民黨軍的包圍
時,手裡拿著《古蘭經》展開突擊,結果戰死。但
農民解釋馬國瑞並沒有戰死,只是神隱消失。

哲合忍耶這是什葉的口水吃太多吧?!!

Loc 2425
胡同是蒙古人對穆斯林的稱呼。一九六六年前,居
住在胡同特的回族人也常參拜扎藏寺,並捐獻財物
。據西寧寺郊外的佛教名剎──塔爾寺僧侶的證言,
在那裡也有很多的回族前來參拜;只是,他們大部
分都是瞞著宗教領袖(阿訇)偷偷前來。

Loc 2835
據縣政府的幹部說,事實上化隆回族自治區內為了
成為穆斯林而申請變更族籍、由藏族變成回族的案
例相當多。

Loc 2884
清朝皇帝在一九一一年發表退位宣言後,中華民國
成立。然而,有一名身為大清帝國皇室末裔、自稱
「六皇子」的愛新覺羅.呂光組織了宗社黨,奔走
各地,呼籲復興清朝。

用愛新覺羅.呂光和他自封的"承制總督內外勤王忠
義馬步全軍一等忠義公"餵狗都查不到東西o_O

Loc 3464
這位熱心的青年一直問我有關日本伊斯蘭研究的事情
,還問我說「為什麼日本首相總是要參拜靖國神社」
。 「靖國神社就像是日本人的聖墓(拱北)。就跟虔
敬的穆斯林會去參拜拱北一樣,日本的首相也很重視
對戰死者的祭拜。」 聽我這樣一解釋,他似乎就能理
解了。

Loc 3496
黨和信仰的地位無從比較;黨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
信仰是至高無上的。換句話說,黨只能解決活著時的
事情,但信仰卻連死後的事情都能徹底解決。

身為党公職講這種話不怕找死嗎XD

Loc 3849
當我造訪崖頭門宦的教主(老人家)韓哲民(六十七
歲)時,教主碰巧有事前往臨夏市,不在當地。

中國自己的田野調查(甘肅臨夏門宦調查)
也常常寫到教主不在家,口訪撲空
難道都不能事連聯絡好嗎?
還是這又是統戰部的手法?
故意不事先聯絡讓調查者碰不到訪問對象?

Loc 4089
寧夏社會科學院編輯的學術雜誌《回族研究》,幾乎
每回都有「張承志研究」專欄。也有人靠著研究張承
志作品獲得博士學位,比方說馬麗蓉的《踩在幾片文
化上──張承志新論》就是一個好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