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波日本史第一卷-日本社会的诞生

這套書是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推其中一本
好奇買來看看
新星的文案寫得好像是厚重的歷史大系,像八旗興亡史一樣
雖然"九卷的字數加起來可達百餘萬"還是露餡了XD
這套書原本的定位是給高中生看的史普讀物
而且是二十年前的書了,我想大概是一些通說大集合吧

話雖如此,如此哈日(?)的我其實對日本史很沒概念
有一套簡單的通史做些了解也是很不錯的
畢竟比起在正規教育中學了六年的中國史來說
這種純屬興趣的外國歷史,不先從簡單的通史念起
隨便跳著亂讀也很難真的讀懂什麼
不過簡體版出書順序又亂跳
九本書中第六本江戶時代和第九本現代日本還沒出
直覺上最有可能被喀嚓的帝國日本都出了
江戶和現代會有什麼問題呢??
看豆瓣這兩本已經有ISBN了
希望能順利出版啊

回到本書上來
第一冊的斷代從史前到飛鳥時代
內容可以和講談社興亡史第一冊以及中國史魏晉南北朝
兩本書中提到日本的地方互相對照
短短兩百餘頁的篇幅大概半天就可以看完
講繩紋彌生時代比較有趣
寫到古墳時代至大和王權就有點瑣碎無聊了
看來日本的王權從一開始就得跟豪族妥協
律令時代集權只是曇花一現的樣子
是不是真如此就等我讀到平安時代再說吧

對照近日的工作,再次覺得好想當繩紋人喔喔喔
生活在資源豐富的時代,自然環境中沒有大型猛獸
沒必要農耕,靠採集就能吃飽,繩紋人的一生感覺好幸福啊


美少女戰士完全版 1&2

讀了兩本跟想像中的美戰差很多
動畫當紅時還是小學生
只記得女同學很愛當作品裡的某某角色
還有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而已
等到我已經變大叔了再來看
有點夢想破滅,畫風也不太習慣

我一直以為主角們是高中生
沒想到是開場是國二啊~
而且月野兔居然是個天天的傻中二????
同伴和反派也都是孩子氣的天兵天將XD

雖然不解為何是一代經典
不過也不是多難看
應該只是我粉紅泡泡太多而已
青文快出完別讓我斷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