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圓仁著
白化文,李鼎霞,許德楠校註
周一良審定
花山文藝出版社出版
http://www.anobii.com/books/019a7112e89397645d/

維基說這本書是與馬可波羅遊記,大唐西域記並稱的世界三大旅遊文學之一
不知道這排名是從哪來的
那伊本巴圖塔遊記算什麼呢??

總之對歷史家而言
這本書是極為珍貴的資料
對我而言我只是好奇想看看留學僧在唐朝的日常生活而已
這種書要是沒有註
我不知道能看懂幾成:p

倒是從註裡面學會了好多好多佛教名詞
看了很多很多唐代的公文
更加詳細的知道中學課本裡一筆帶過的武宗滅佛是怎麼回事
還有,從僧團組織的術語裡面看出來
景教在教團組織上佛化真的非常徹底

還有我總算知道節度副使是幹麻的了
註中說是:節度使麾下的一種高級參議官的職銜

另外看到一條武宗時摩尼教倒楣的例證
原文:四月 中旬,敕下,令煞天下摩尼師。剃髮,令著袈裟,做沙門形而煞之。
當時迴鵠失勢,被迴鵠奉為國教的摩尼教在唐境也倒楣
雖然說從別的書知道三夷教在武宗滅的浪潮中都難逃一死
不過摩尼教居然是用牽拖他們是佛教徒的方式倒楣
那是否是說,雖然摩尼教用了一堆佛教概念在中國傳教
但是還是有顯著的自身特色
必須讓似乎沒幹什麼壞事純粹倒楣的摩尼師,硬被牽拖成佛教僧人
然後殺掉呢?
這種問題不知道要去問誰
真的要努力找答案的話
老爸大概又要嘆氣覺得我不務正業了XD
大概就這樣
其他的東西我也看不出門道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