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神而戰快要看完了
可以和好多其他的書映證啊
最近讀的許多書都可以互相映證
像是美國記者講中國的甲骨文
還有現在看為神而戰
都有講到組織再造的事情
雖然這兩本書本質上相差非常的遠
我想到的關聯性又跟這兩本書差更遠

黃仁宇總是喜歡說現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
是"在數字上可以被管理"的國家
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經過了漫長的演變
而最近這兩本書都說的是面臨巨大變革時
相對落後的國家改造的艱難

改革太過深猛就會變成上下難以聯繫
而西方先進的文明不是學個殼子就能達到的
為神而戰一再強調這點
黃仁宇也常常這樣說
偏偏近代落後國常被迫要回應強勢的外來者
一但有全盤西化的念頭,下場常常都不大好

至於宗教的部分
至少讓我稍稍搞懂台灣一大堆不同的教會的淵源
新教真是多采多姿啊....
可是我還是不喜歡,那些因為時代而產生的信念
在現代仍否適用我很懷疑
不過我也不曾深刻體會改革帶來的不安
或許在多變的現代,這種感覺只會更強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