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PTT PhotoCritic版看見別人求指教
我覺得照的都很棒啊
可是被評的一無是處
後來又看見前輩的這篇文章

[
一般而言,會想拍照的人,也許剛開始都是想把一些"美"的東西留下來。

形式的美,色彩的美,光影的美,或是人物的美,身型的美....etc,.
慢慢的,會開始思索(也許有人不會),除了美之外,照片裡還剩下什麼?
什麼是美? 有沒有終極的美(ultimate beauty)? 美的表現為何?
(當然紀實攝影的除外啦~ 攝影也可以作為單純的紀錄,或是控訴的工具。
但這並不表示紀實攝影的作品不需要考慮"美學"。)

當拍過一陣子,拍過一些大家都會拍的東西之後,至少對我而言,我很
不滿足。不滿足於太多重複、雷同、沒創意的東西,即便那也是美。

於是會開始想,攝影到底是什麼?

對於美的 sense, 需要時間去練習,去培養。有了這個 sense 之後,
慢慢的會開始講求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 攝影作為表達、傳遞、論述、
呈現等等的工具,他應該表現出什麼樣的敘事、什麼樣的形式、以及
什麼樣的氛圍。

從你的作品當中,你能夠 sense 到一些不同類型的美;但是很明顯對於
你自己,你並不知道所以然。It's natural~ 很多好照片本來就來自於
一些直覺~ 但是慢慢要能掌握這些 sense, 掌握這些氛圍,以及掌握你
自己所要的敘事,以及形式。
建議你去買"攝影創作手冊"秦愷寫的,雄獅出版;有很多如何安排、組織
畫面,如何傳遞訊息,如何掌握畫面氛圍的指引,在這本書當中都有蠻
不錯的整理。

看完書之後,接下來就是多拍~ 然後看著自己的作品,一張一張仔細的看,
仔細的想。同時,多看看其他大師的作品;不是網路上的大師,去誠品
信義店攝影書區去看看,看作品集,別看什麼教你快速學會拍照,教你
如何拍好正妹那種無聊的書~ 那對初學者一點營養都沒有~ 只會快速的
把你限制在一個無聊、重複、雷同、沒創意的井裡。仔細看看人家的作品
集,一張一張好好看,反正看不用錢~ 花一個下午大概就可以把那邊的書
翻完~ 運氣好的話,翻過幾次,慢慢你自己會有一些感應。這需要點時間
來累積。如果你願意的話,花點功夫讀個攝影史,或是讀個攝影學(韋伯
那本),你就會更清楚,人家在做啥? 為什麼要這麼做? 還有,你可以做啥?

你有你的 potential, as everybody here~ 別被一些無聊的規則限制住
你自己。

Find the one you like. It takes time, but it definitely worth it.


淺見~
]

拍了快三年好像都只拍了一堆沒有骨肉的東西
說到攝影書

其實我都只是看網路的為大師而已
說到美感
從來也沒在思考為啥我要按快門

恩....
我好像做什麼事都是半調子
就算買了單眼也一樣.....
我該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