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修編纂委員會編
郴州市北湖區機關印刷廠印

本來台灣應該就只有伯父家有一本
那當然是因為爺爺跟伯父住,而且伯父又是長子的緣故啦
小時候不知道族譜的價值
頂多過年時拿出來找自己的名字在那

幾年前突然覺得我也該要有一本
不過伯父很寶貝族譜,不太願意讓我拿來印怕弄壞
只好一直盧老爸幫我借
最後老爸終於答應我跟在香港的姑婆(爺爺的妹妹)問看看
能不能在郴州幫我買一本
沒想到姑婆說要把他那本送給老爸
中間又有些曲折,差點以為拿不到了
但總算在今年過年時拿到了:p
是姑婆來台灣玩時帶來的
爺爺是六修名譽顧問之一,曾祖父是五修編纂
姑婆在六修後記有好長一段稱頌他連絡港台宗親的功績
所以我們家族的貢獻應該也挺大的吧?

1995年修的,已經是18年前了
我和妹妹生的早,有幸在族譜裡面佔一兩行字
弟弟就沒那麼幸運啦
所以一拿到書,弟弟就說:可惡沒有我,我要把自己補上去
於是真的拿出原子筆把自己寫上去XDD
看著弟弟補名字我心裡想著:
什麼時候會七修呢???現在還會有人照輩份取名字嗎???
也許等不到七修了?

以前只知道曾祖父和爺爺的哥哥也有來台灣
今年才發現還有跟曾祖父同輩
但比爺爺小很多歲的宗親也有來台灣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姑且稱他是太爺爺好了
族譜第一頁放的是他寫給父母的紀念文章
問伯父和老爸才知道這位宗親為了族譜出了很多力
看後面的捐款芳名錄,他也放在第一位,跟美國的一位宗親同為捐最多錢的人
老爸說他結婚後就跟我們家就漸漸跟太爺爺沒來往了
伯父說最後一次通音訊,是太爺爺的女兒結婚的時候
現在已經完全不通音訊,伯父說只知道太爺爺已經去世五六年了

老爸還跟我說一些太爺爺有趣的逸事
以前爺爺幫他介紹女朋友
為此家裡買了一台很像電視的....收音機
據說以前電視都是放在有活門的櫃子裡的
只是那時家裡的櫃子打開是收音機XD

還有老爸結婚時,主桌貴客有我的姥爺(媽媽的叔叔,外公的拜把弟弟)
是太爺爺的直屬長官,當時太爺爺官拜少將;是受姥爺提拔的
但萬萬沒想到還喝爸爸的喜酒還會碰到以前的老長官(姓都不一樣嗎XD)
到主桌敬酒的時候驚嚇不小
世界真小啊~

族譜的編目有點爛,想找個人得找很久
不知道之前看新聞看到的陳景森爺爺
會不會在族譜上呢??
本來以為爺爺會知道所有來台灣的親人的蹤跡
既然爺爺從來沒提過這個人,大概族譜上也不會有吧
但老爸說當時各自逃命,根本就不知道誰有來誰沒來
更何況老家整個村子都是宗親
在那裡都不一定知道誰是誰了何況38年後在台灣呢
這樣說,如果真的是同宗,搞不好族譜上真的找得到?

18年前對岸的發展不若今天
書末的捐款芳名錄,金額還會折算為幾擔稻穀
現在老爸的堂弟已經有幾億RMB的身家了
世界的變化真快啊
或許七修那一天,就會有足夠的經費延攬人力編一本最詳盡的族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