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五號聯合報的頭版新聞一則


帶老榮民「回家」,已成了高雄左營區祥和里長劉德文的特別服務,但也有任務難了的例
子。

祖籍湖南的陳景森七十八歲過世,生前數度匯錢回老家,後來家人搬離,寄回去的錢陸續
被退回,想念家鄉的他拜託劉德文將他骨灰帶回;陳景森過世後,劉德文數度打探,都無
法聯絡陳家莊的人,只好讓陳景森在軍人公墓安息。

劉德文說,第一個向他「預約」回家的是八十歲榮民文開發,文老十多歲就隨著國軍到台
灣,兩岸開放後,雙親早就過世,在湖南的只剩遠親,「雖然是遠親,還是有血緣關係」
,血濃於水,還是希望過世後能回到有家人的地方安息。

劉德文感嘆老兵凋零,他十年前當選里長時,祥和山莊榮民宿舍內,住了七百多名獨老,
現在剩下不到一百五十人,「我曾一年內參加過一百二十多場喪禮」。

劉德文常到社區送餐,關懷老人家健康狀況,聊天時也會詢問他們的意願,想回老家的,
他會問地址記錄,榮民過世後,再從國軍公墓將他們領出,和他們在大陸的親人聯繫後,
背著這些顛沛一生的榮民骨灰回老家,交給親人安葬。

九十歲的高雲生,老家在重慶,在大陸有二個孩子,廿多歲那年在街上被國軍帶走後,就
一路跟著到台灣,直到兩岸開放後才回重慶看老婆孩子;現在他年邁走不動了,無法再回
老家,常坐在輪椅望天空,想念兒時玩伴和家鄉。他也已經開口跟劉德文「預約」,要劉
德文在他百年後帶他回重慶。

面對榮民「化成灰也要回家」的心願,劉德文嘴上都說,「好啦好啦,身體養好」,其實
牢牢記在心裡,一定完成承諾。

【2012/08/05 聯合報】

重點在"祖籍湖南的陳景森","陳家莊","匯錢回老家,後來家人搬離"
老爸看到湖南,陳家莊和景字,說這一定是我們家的人
(家裡從爺爺排下來的輩份是景修常道尊時法)
不過我們居然都不知道,如果爺爺在世搞不好知道
顯然跟我們是關係很遠的族親了,送回去大概也不知道祖塋在那了
我說那我們至少可以逢年過節去軍人公墓上香啊!!

於是隔天(六號),我就打電話給劉里長問了
打電話似乎不是個很好的辦法
本以為可以靠細到縣的籍貫(郴州)還有輩份就能取信於人
於是我一開始就開門見山抖出撒手鐗
說我看輩份應該是我的長輩,接著自報籍貫並問老人家的籍貫

結果里長只說找到湘潭(離郴州270km)
而且陳景森爺爺已經送回湖南的子女那裡了
還一直問我郴怎麼寫
並不願意多說籍貫,說是要保障隱私
雖然我覺得聽到郴州讓里長震動了一下但畢竟沒得到肯定的答覆
(阿新聞是寫爽的喔,我又不是隔很久才打電話)

而且里長說送回故鄉就沒特別記這些了
其實也可能真的忘記了,畢竟送回去是首要之務
能找到後人比記籍貫啥的重要得多

感覺對方防衛心有些重
應該親自登門拜訪的
但那就要等到九月了QQ
既然已經送回故鄉,那結局很圓滿啦

然後馬上打電話給老爸老媽
老爸說湘潭太遠了應該不是吧
但我覺得也可能是搬家而已,新聞不也說後來寄錢都退回來了嗎?
還是覺得就是同宗的人,可是問不出籍貫好懊惱
老媽說這樣以後他就不擔心了
我會把徒子徒孫都教好要記得先人的

不知怎的提到族譜
伯父一直不願意複印一本給我,大概怕我弄壞吧
我只好跟老爸撒嬌要他幫我借來看
老爸答應我更棒的解法
要寫信給老家問看看可不可以再買一本~~
看來比期待伯父借我有希望的多
希望還買OR要得到啊!!

anyway這故事結局很不錯
不管看官信不信,我是相信陳景森爺爺就是我的同宗族人的!
能回故鄉安息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