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用這個分類寫日記啦!!

話說每年的冬天在外租屋住宿的我
晚上睡覺都很奢侈的拿羽毛睡袋來蓋
反正一向有"可能"爬高山
就順便了,省得多準備一套被子
(但是在平地蓋睡袋的機會好像比帶上高山多得多XD)

現在蓋的這顆填充量八百的睡袋
印象中是父母還有餘力上高山時買的
大約是我高二的時候買的吧??
到現在差不多六七年,都沒有洗過

去年開始覺得睡袋有點臭
動念想要清洗
不過一直很怕把這顆高單價的睡袋弄壞不敢洗
今年冬天拿出來,覺得味道實在有點受不了
下定決心還是洗一洗吧
在下手之前,還是問了一下民雄洗衣店有沒有洗羽毛衣的服務
對方的描述好可怕
一開始說會用乾洗(查到的資料都說化學洗劑會傷害羽毛)
不然也可以水洗,可是最近天氣不好,不保證很快乾
問他怎麼弄乾,說是曬太陽(查到的資料都說絕對不可以曬太陽)
看來很不專業,所以還是自己處理吧

決定已下
運用萬能的狗大神
PTT HIKING版
還有這禮拜三社課時問友盛學長的專業意見
得到以下注意事項

1.不手洗的話一定要用容量夠大的滾筒式洗衣機洗,避免傷害羽毛
2.洗的時候把拉鏈都拉起來,魔鬼氈都貼好,然後把表布翻到裡面,內裡向外放進洗衣機
3.要用中性洗劑或羽毛專用洗劑洗,一樣是避免傷害羽毛
4.洗完之後用烘乾機中溫烘至完全乾,不可以曬太陽(怕把表布曬壞)
不同的來源分別建議在烘該機裡放幾顆網球,每十分鐘拿出來用手揉散羽毛團
用意都是讓羽毛恢復蓬鬆,友盛大大則說烘半小時再檢查就好了
5.洗完後不要立即壓縮,靜置一天再收藏

主要注意事項其實就這五項而已
接下來就是實際操作的過程啦

咪挺完先到嘉義市山之峰登山用品社買專用洗劑340元
ReviveX® Down Cleaner

到家後依照順序進行洗睡袋的大業~

1.把睡袋內裡翻出來塞到洗衣籃裡
因為技術困難只好壓縮睡袋了
不然沒辦法攜帶
本來想騎機車載睡袋到研究生宿舍自助洗衣區
無奈我的小五十放不下洗衣籃,只好從會館走到研宿洗衣區

2.研宿唯一一台滾筒式洗衣機,上面的注意事項寫一次最多只能放入8.2KG的衣物
而我的睡袋根據標示牌描述,填充物800g,總重1600g
大小為210*80*55cm
睡袋塞進去會把洗衣機整個塞滿,有點可怕
畢竟我的睡袋沒有像網路上描述的,非洗不可的睡袋那樣
有塌陷的特徵出現,基本上還是挺鬆的

不過洗衣機裡殘餘的水已經把睡袋沾濕部份
不洗不行啦,所以進入第三步

3.依照洗劑上的指示,洗睡袋需要一次倒入1/3罐洗劑(好貴QQ)
網路上說用中性的南僑水晶肥皂也可以,都沒有的話用清水就好
不過友盛大大不建議只用清水,而且我沒膽用平常的洗衣精,不管它是什麼性的
所以還是1/3罐專用洗劑乖乖倒下去
然後投入三十元(是的比傳統洗衣機貴三倍...)
按下洗滌鍵,等三十五分鐘進入第四步

4.小心的拿出脫水完的睡袋,放入夠大的滾筒式烘乾機中烘乾
比起洗衣機,研宿洗衣區的烘乾機容量非常大
我看應該超過十公升吧,可以很放心的烘
脫水完的睡袋體積變很小,放入烘乾機鋪平,選擇中溫投入十塊錢開始烘乾~
要小心塞進去的時候烘乾機的卡榫把睡袋勾破

PTT的建議是每十分鐘拿睡袋出來,用手把糾結在一塊的羽毛揉開,再丟回去繼續烘
洗劑上的說明建議放進幾顆網球當拍打器
友盛大大則說不用那麼麻煩,半小時檢查一下即可
沒膽的我則每十五分鐘就把睡袋拿出來東摸西摸
覺得有硬塊的地方就揉一揉把羽毛揉開

我是把睡袋攤在好幾台烘乾機上弄,不過很怕勾破
所以仔細檢查的時候還是攤在"看起來"很乾淨的地上揉
第一次拿出來的時候睡袋還挺濕的,摸一摸又放回去了
到烘了半小時的時候睡袋已經開始膨脹了
這時候結塊的地方變少了,比較仔細的把羽毛揉開再丟回去
下次要洗得話記得帶睡墊,就可以放心的攤開睡袋揉羽毛啦

之後就一直重複這個步驟
我用中溫總共烘了三次,等待的空檔就看帶去的閒書
旁邊一直進進出出洗衣服的人應該覺得我很奇怪吧XD

到第二個四十五分鐘結束的時候,睡袋已經乾得差不多了
仔細摸只剩中間部分還有點硬,散一會熱還是能感到蒸氣冒出來
把整個睡袋揉過一次之後,用中溫再烘一次
這時睡袋已經超膨鬆,差不多可以把烘乾機擠滿了
不過學校的烘乾機容量夠大,所以睡袋不會被壓縮

第三個四十五分結束後,睡袋基本上已經烘乾啦
為了保險起見,第四次用低溫烘乾
丟進去就不管他直到烘乾機自己結束
最後拿出來檢查,應該都烘乾啦,收工
把睡袋塞回洗衣籃提回家(因為技術困難只好壓縮睡袋)

5.總結一下,從十點丟進洗衣機到兩點烘好,總共花了四小時
花費340/3+70=183元
下次在洗睡袋應該是很久以後
剩下2/3的洗劑大概也用不到了吧
回家後發現,洗完的睡袋好像比以前更膨一點
不過沒很明顯,也許是我的錯覺吧
至少味道都消失啦~

BTW自從大二搬離宿舍之後
四年多來第一次深夜走過宿舍區
不畏寒冷到處坐卿卿我我的閃光彈還是有好多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