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四上第一堂阿語一級課
由金玉泉老師講授
老師是山東回族
在利比亞待了好久
中學大學碩士都在利比亞
還說利比亞每年發他生活費
難道說老師是利比亞公民???

我發現回族跟漢人外貌真的有差
深目高鼻的特徵還挺明顯的
馬孝棋阿訇也有點像阿拉伯人
但是龍岡那邊從泰國緬甸來的回族
卻長的挺像東南亞人的
也許白種人特徵跟地域也有關係
馬阿訇祖籍南京
金老師是山東人
而在龍岡碰到的穆斯林都是雲南回族
混的血不太一樣吧

同學有二十四人
有些人似乎是公司派來學的
在收據上有看到石油公司的抬頭
可能準備外派之類的
跟我年齡相近的似乎不多
目測應該只有兩位女生
一位穿制服,應該是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吧
另外一位是個黎巴嫩混血兒
真有意思,爸爸不教花錢跑來給別人教阿拉伯語
老師也挺好奇他為什麼要來學XDD

其實第一堂課沒學什麼東西耶
三小時一下就過去了
才學了八個字母
幾個單字
不過我覺得阿拉伯字母好難喔
發音難,彈舌音學不起來...
下禮拜再去問老師
字母也不好寫,看起來都長的差不多
學單字的時候原文看起來真的好像一堆毛毛蟲黏在一起
雖然覺得挺美的但是要辨識他還真不容易

以後是不是也一堂課學一點點
然後不知不覺就把三十小時混完了???
後來有一小時老師都開放提問
許多人問的教義問題之前我多半都問過馬阿訇了
沒啥興趣聽
不過老師常常跑野馬
一講講一堆別的倒是挺有趣的

有人問耶和華與阿拉的異同
順便聽了一堆穆斯林對三位一體的看法
這段尤其有趣
在座要是有基督徒應該會打架
(不過顯然沒有XD)
還有人問伊朗跟阿拉伯世界為何有衝突
引出老師說他挺同情什葉派的
這也跟馬阿訇不太一樣
那時候在龍岡有人問類似的問題
在座的兩位阿訇表情都很微妙XD
講到遜尼什葉也可以戰台灣省籍XD
老師說他的兒子娶閩南媳婦
女兒嫁客家人
以此表示不重省籍之意
那那那,信仰怎麼辦呢?
只是這該怎麼問呢
直接問好像頗不禮貌的

台灣的回族因為歷史因素
都是忠貞的KMT
老師似乎也有些關係得見高層
所以政治口水也不少
國軍子弟嗎~偏向當然很明顯
外省人的故事我也挺愛聽的

之前有一堆問題不過當下都想不起來
不過這點醒了我
我以後每個禮拜都要條列問題一一去問
機會難得啊!!
只問了老師來台回族有沒有哪幾個省份偏多
老師的意思是沿海回族來台的不多
比較多內陸省份
有許多西北回民越過喜馬拉雅山到印度
再由中華民國接回台灣
這好酷,以前沒讀到過
老師還說你等會把五十幾席回族國大都裁了名額給本省人(怒)XDDD
回族國大這麼多個喔= =
我只知道第一屆立法委員有個阿布都拉是維吾爾人
據說是個風流倜儻的帥哥,目前仍健在

順著這個答案我繼續問
既然西北省份回民多
那麼門宦或蘇菲在台灣有什麼影響嗎
沒想到金老師對蘇菲的看法頗激烈的
直斥為異端,說台灣沒有
還說那些人沒知識
老師另外舉雲南的例子
說那裡有些阿訇宗教知識搞不好比上完阿語一級的我們還要差
經典也不懂
有人生病,就寫些阿拉伯字符要病人燒化了喝掉
病就會好了
語氣十分不屑
不過我記得蘇菲療愈裡面也有講類似的東西
這作法感覺就像是蘇菲派會做的事情
老師真的很討厭蘇菲派耶XDDD
這樣我也不知道底下該怎麼問了= =

老師有點張承志的感覺
可是立場倒反了
這樣我以後還能拿熱什哈爾去問問題嗎??
不管,裝死好了,照問:p

反倒是馬阿訇,雖然也說台灣沒有門宦,也沒聽說蘇菲在台灣有啥影響
但是立場比較溫和
可是清代西北回民事變明明就說
陜甘青來台的回族跟其他省份不大一樣啊
可是為啥連問了兩個回族人士跟書上說的都不一樣= =

我對沿海省份來的少有點懷疑
改天去圖書館再翻翻台灣回教史
來統計一下名列其中的重要人士的省籍再去問一次~

喔耶下次來問台灣是如何培養神職人員的
還有有些資料講台灣伊斯蘭的起源
精確到有詳細的年代
可是在鹿港問卻沒人曉得
看看有沒有書講這些事可以參考
要好好想前年沒問到的問題
這十周內盡量問完喔耶
明天來整理筆記

挺久沒去台北了
以後每個禮拜都要去一趟
一直覺得台北的行人很有意思
在台北的路上亂逛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