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待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天
已經習慣藍色清真寺的喚拜聲了
喔晨禮日出了,繼續睡
大約八點多起床
摸一摸八點多跑到藍色清真寺(正式名稱是蘇丹阿荷美特清真寺),還沒開放參觀呢
於是先去看看賽馬場的紀念碑還有德國威廉二世送給鄂圖曼帝國的泉亭
九點回旅館吃早餐
吃完再跑進藍色清真寺去
第二次進去比五號的時候天氣好的多沒下雨
天氣也不冷
於是乎可以慢慢觀賞
但內部也沒亮多少
還是很難照相


藍色清真寺


叫拜樓1/6


迴廊的屋頂


遠眺聖蘇非亞大教堂


大圓頂


淨身的地方


土耳其麻雀


迪奧多西紀念碑
這東西原來是西元前十五世紀
法老杜托梅斯三世所建阿棉神殿的方尖碑
西元三九零年迪奧多西大帝把他運到君士坦丁堡
原高六十公尺,運送中斷了三分之二只剩二十公尺


威廉二世泉亭
西元一八九五年德皇威廉二世訪問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贈品

碰上一群台灣團
導遊是之前在卡帕多西亞碰到的人
但帶的是新的團
想聽聽導遊會說些什麼
結果我知道的比他還多
就拋棄他的解說了XD

出了藍色清真寺
到清真寺對面的伊斯蘭博物館參觀
這博物館真坑錢
東西不多還要價五里拉(約115新台幣)
所謂伊斯蘭文物其實也不多....


古蘭經匣


天房的鑰匙


帝國國徽


帝國疆域圖
十九世紀中末葉的東西
那時候的中國人不知道有沒有這類東西


還附上帝國前六大城市詳細圖
不過我只認得伊斯坦堡,就是這張


地球上有台灣喔
那時候不知道叫台灣府還台灣行省


阿拉的尊號


十九世紀末伊斯坦堡的好野人生活示意圖
超歐化的生活

把蘇丹阿荷美特區逛完之後
才十點多
離飛機起飛時間還很遠
決定把剩下的里拉花光光(這時候還不知道其實錢已經被摸走一堆了...)
搭電車到托帕內(Tophane 舊時是帝國主要的大炮工廠所在地)
去看勝利清真寺(Nusretyie Camii)
這座清真寺是為了紀念馬哈茂德二世蘇丹(II.Mahmut 1808年~1839年在位)
成功廢除積弊已久的耶尼切里(意為新軍,帝國的禁衛軍)重整軍制
獻給新士兵的清真寺
Nusretyie是勝利的意思
這些後期的清真寺都充滿了歐風
由華麗的洛可可風格裝飾著
內部的圓頂上除了阿拉伯文書法之外,畫的東西都很像歐洲宮廷的壁畫
天花板還掛著水晶吊燈
去除了人物畫(這是伊斯蘭特有的風格,也是出於神學上的考慮)
還有叫拜樓的話
其實很像歐陸的大別墅


圓頂


這裡沒有彩繪玻璃


有七個時間的鐘
不知道是幹麻用的


外觀


精美的泉亭


地板到天花板


這張圖超有魚眼風味
其實是連圖失敗造成的趣味效果

看完清真寺快十一點
衝去躲爾瑪巴切皇宮看衛兵交接
超級簡單的儀式
不到三分鐘就換班完畢
完全沒有花式動作
還是中正紀念堂的衛兵交接比較有意思




過了四年多才發現原來當初表哥有錄交接過程XD
(2012.01.29補充~)

這時時近中午
打算吃午飯
我超懷念加拉達橋附近的鯖花魚三明治
又不想花錢搭電車特地跑過去
所以走了快三公里路到位在艾米諾努區的加拉達橋買午餐吃
買到之後再走到錫爾凱吉火車站搭電車回在蘇丹阿荷美特區的旅館拿行李
搭上電車往阿克薩來去換地鐵到機場
土耳其之旅即將結束了


加拉達橋著名的景色
整天只要釣魚閒閒沒事的人

說到這岔開說說西化的土耳其保留的伊斯蘭習慣之一吧
今天是星期五
在伊斯蘭中星期五稱為主麻日
是上清真寺的日子
就好像基督徒星期日要上教堂一樣
為什麼是星期五呢
因為伊斯蘭認為真主的啟示
是繼承了猶太和基督教不完整的啟示之後
真主降給人類最完美的啟示
既然猶太人星期六聚會,基督徒星期日聚會
那最完美的伊斯蘭當然要比前兩位都早點聚會
這樣才能彰顯伊斯蘭的完美
所以就訂禮拜五為主麻聚禮日啦
(某本書看來的,不過我很懷疑這個說法,還要看別的書查證)
在非常世俗化的土耳其
禮拜五是要上班的
我本來以為大概就像一天五次的禮拜一樣
會出現在清真寺的人應該是稀稀落落沒多少吧
沒想到人其實很多耶
十點多藍色清真寺的教長就已經在米希拉布(指出麥加方向的神龕)前講經了
只是那時人還不很多
準備要去買午餐的時間差不多是聚禮要開始的時間
從皇宮走到加拉達橋的陸上經過很多清真寺
每座清真寺的泉亭都擠滿了人排隊等待淨身要做禮拜
靠近其中一個清真寺看看發現裡面坐滿了人
回到蘇丹阿荷美特區
要回旅館會經過藍色清真寺
這時主麻剛好結束
可以看出清真寺裡很多很多人呢
(清真寺外警察也很多,土耳其真是很疑神疑鬼很害怕恐怖份子的國家....)
這些現象真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原來土耳其人不像想像中的那麼不在意他們的宗教啊


聚禮結束後的藍色清真寺

繼續上上段
記錄回家的過程
到了阿克薩來換搭地鐵(Metro)去機場
漫長的地鐵旅程其實不盡然在地下
大多都在路面
窗外仍舊是充滿了尖尖的叫拜樓
不過我已經有點想家了
就快到家了
但是在機場發生一件讓我回國的路上一直很難受的事情
表哥在免稅店買雜誌當紀念品的時候錢不夠
跟我要美金
我看看我的腰包
天啊
一百元美鈔全沒了
表哥的也是
總共損失了一千美金
原來昨天碰到的警察是金光黨
路人是假路人
手法...塞錢的時候是全部
抽手時神不知鬼不覺把百元超都藏到袖子裡了
媽的我的學費居然在土耳其被騙走
心情超級差
那時候台灣是週五晚上
高雄沒人在家
手機也不接
桃園大阿姨出國了
只有外婆在
跟外婆說這件事是非常不孝的行為
所以也沒說
都沒人可說
我的心情超級差
土耳其時間下午四點半
誤點快一小時的馬航MH31班機終於起飛
我在飛機上吃不下飯
一直暈機
我覺得都是因為這樣引起的
雖然飛過土耳其中部的雪景很漂亮
飛過阿拉伯半島的時候夜景很美麗
但我一點觀賞心情也沒有
快要降落在吉隆坡機場的時候差點吐出來
在吉隆坡轉機搭的是747
機上的娛樂系統比較好
可是我一看螢幕就想吐
一直睡
總算撐到桃園機場
回到外婆家
跟家裡報告這件慘劇
當然被罵的很慘....
不過也沒辦法了
不見都不見了
後悔也來不及了


受奧罕˙帕慕克的小說影響
我一直以為土耳其到處充滿了凱末爾肖像
結果其實不多
機場只看到這張


土耳其中部還是一片雪

總的來說
土耳其是不錯
但是騙子實在多了點
第一次靠自己出國旅行
跌跌撞撞
除了最後這金光黨事件是重大的挫敗之外
其實還滿好玩的
人也是滿友善熱情
好壞各佔一半吧
接下來就要準備過農曆新年了
接著要開學
寒假都在玩
說要練開車也沒練
只學會騎機車
嘖嘖
好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