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故事 〉
◎廖啟余
自由副刊2010/01/26

「科學證實,青鳥銜來微小的幸福。只是,青鳥往往比幸福還微小,以致於不能以肉

眼觀察。『科技形上學』部門隸屬科學工會,而『幸福光學』做為其開發專題,正是藉由

精製視網膜,企圖將青鳥化為新的日常,為人們指認,從而提升感情和諧。」(註)

後來這計畫失敗了。身為科學史研究生,我翻查了這批兩千年前的文獻,得知當時的

人們懷疑,一如今日,憑什麼視網膜的高功率,就能說服我「相信」我看見了青鳥呢?沮

喪的科學家辛.費爾史坦恩(Sinn Verstehen, 2015-2107) ,竟大量採買了當時最便宜

的裝飾小燈泡,耗費三十年,與他的團隊拈著針線,將之繫在每一隻青鳥胸前,「這將標

示青鳥的飛翔與棲息!」政府採納了,科學界卻不然。且不論怎麼捕捉青鳥,這些小燈泡

能發亮多久,會否改變青鳥的生態,在在都是個問題。最可惡的,荒唐的費爾史坦恩博士
,他居然讓實驗室淪為黑暗時代的手工作坊!科學家受辱了,終其一生,博士給他們視為

巫師,放逐到文學院。這場離奇的科學公案,也因此塵埋在主流科學史之中。

在帝國圖書館的閱覽室,我將我的歷史研究,輕聲講給身旁的小聖聽,但小聖不大感

興趣的樣子,這也難怪,對土星的戰爭已持續一年,我們常約會的百貨街、噴泉廣場,若

沒炸毀,也已經改建成「泰坦號」的停機坪了,更何況今天是耶誕節呢?落地窗外,或許

是核爆才幾天,夕陽圓亮圓亮,光芒卻像是細瘦的白骨,來髒污的高牆融出一個個窟窿。

(誰會記得,那兒本來是看星星的河堤呢?)相較之下,圖書館的耶誕樹,就閃爍得有些

懨懨的;是有些顏色,但分明是些舊燈泡,更別說堆著漂亮的禮物了。直到幾分鐘以後,

無聊的小聖伸手扯了扯樹枝──

耶誕樹頂端,那溫暖的上升氣流,讓燈泡們像音符一樣,陸續滑翔到眺高的中庭,到

破損的書架,到查禁的書籍,到我那些舊報紙上閃爍著,像各色的水晶、啁啾著像是音樂

盒,或跳向書架的另一側,當館裡漸漸昏暗,半空已架起巨大的鳥巢星座。有好一會兒我

們都在發怔。

「誒,你沒騙我耶」,她拉拉我袖子。

「……不,」聰明如我,卻什麼也說不出來。

■註:[地球]辛‧費爾史坦恩著,方思譯:《地球科學工會第159號研究企畫案》(慕尼黑

:科學工會出版社,2045),頁16-17。帝國圖書館之空調系統,戰亂間頗多損毀,導致本

書雖夾有作者手稿,卻已盡數碎裂,難以使用。

常常看學長寫詩
沒想到寫科幻也這麼有味道
學長真是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