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翠容著
馬可孛羅出版
http://www.anobii.com/books/0098e2edb2b75c6c4d/

對伊斯蘭發生興趣到現在
也過了八九年
業餘能找的書算是不少
不過這本書是我第一本討論當今中東問題的專著

雖然提到中東問題
多數人都會把伊斯蘭教與以(美)阿衝突結合在一起
但我一向認為二者沒有直接的關聯
毋寧說因為政治的情勢,歷史的恩怨促成了伊斯蘭的激進
但是主流的西方觀點通常都認為原因是反過來的

以阿衝突的專著
很多都是會讓我打瞌睡的國關類書
所以一路蹉跎到現在
背景知識勉強堪用之後
才慢慢開始探究中東問題

這本著名戰地記者的書
補足了很多跟伊斯蘭無關的事情
也是我不知道的事情
尤其黎巴嫩一章
剛好跟與巴席爾跳華爾滋來對照
對我來說
巴片意義有些隱晦
對那場大屠殺全無概念
所以不是很能理解影片想表達什麼
但是看完本書之後,就能有個比較清晰的答案

但是嚴格說來
張翠容的觀點
並沒有跳出主流的異議太多
(真是矛盾的形容,又主流又異議...)
沒有讓我耳目一新的觀點出現
而事實上,現實的國際政治
讓理想皆成泡影
所以大環境的無奈
也造成了異議的聲音沒有太多變化
光是現狀就有批判不完的地方了

當然
每次看伊斯蘭相關的書
都會很手癢的挑錯
不過畢竟作者是有為的記者
不像一些翻譯者可能迫於生計或時限
沒辦法好好查證
這本書的錯非常的少
我知道的就三處
台版書第81頁提到以色列屯墾區的猶太人
有些人不會講希伯來語
只會說"猶太人最古老的語言:意地緒語"
有誤,其實意地緒語遠晚於希伯來語
是受日爾曼語族影響的猶太語言
維基意地緒語條

另外頁272附錄講述遜尼與什葉
稱哈里發"為政治兼軍事領袖,但沒有宗教權威"
也不完全對
哈里發謂真主使者的繼承人
具有政治與宗教雙重權威
維基哈里發條

同樣的在頁25提到"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圖曼帝國廢除哈里發制度"
其實是時為1924年,已經是土耳其共和國
哈里發是被凱莫爾領導的大國民議會廢除的

除此三處之外,瑕不掩瑜
又是中文著作
讓我們比較容易進入這複雜的世界
作者居功厥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