蠹是小書蟲!
今天按往例是在鄰居家吃晚餐
不過今天鄰居家沒飯吃
所以一起出去吃雨果

雨果有我想看的聆聽父親
說到這先岔開吧
張大春是少數作品讓我能邊看邊笑的作家
另一個是柏陽
我很喜歡張大春
我的城邦暴力團是我所有書中看最多的
甚至比魔戒還要多次
前前後後至少看過六遍啦
聆聽父親一直說要買
都只是說而已
今天在餐廳終於看完了
看了大概一年多了XD
也許也是我看最久的一本書吧

我的飯來也
臨桌剛來一對母女
女兒看起來比我略小兩三歲
沒多注意
為了邊吃飯邊看書
只好把書捲起來
(我愛書是愛內容不是愛書本
所以我的書都破破的
越破的就是我越愛的書XD)
側著頭
(盤子太大了
書沒辦法放桌子上
會看不到)
左手吃飯右手翻書
看的正爽
臨桌的媽媽似乎說
你看別人吃飯在看書之類的話
沒聽的很清楚
反正我略一偏頭
看見兩雙眼睛盯著我
沒管他倆繼續看書
不過心裡覺得很有趣
或許那個小孩不愛看書吧

讓我想到我的表弟
被阿姨強迫看書
我都是被強迫不准看書
小弟也是
我跟他都是看書看到近視
不多見吧呵呵

我是書蟲
大表哥見到我都這樣叫我
最近又把列傳啃完一遍
古文還是太艱深了
算是看了兩遍
白話看一遍就可以把內容記個七八成
文言看好幾遍還是看完就忘光光了
最近同學問我借古文觀止
我先翻看看
媽啊
左傳像天書
史記勉強算是看的懂
左傳用語太簡潔了
讀不下去
史記讀了幾遍記的最熟的都是零碎的片段

最熟的是張釋之馮唐列傳的
釋之為庭尉 上行出中渭橋
那段 因為國中背過

其他都是短短的句子
最常突然出現的句子
父死 妻其後母
這是匈奴列傳裡的一句
這句話百思不得其解
昨天找來白話史記
翻做
父親死了
兒子可以娶後母當妻子
意思是匈奴人都會娶好幾個妻子嗎
答案還是沒找出來

其他的都是什麼
坐法當斬
贖為庶人
或是城旦

或是有罪國除
國除太多啦
列傳裡有關漢的人物沒有幾個沒被除國的
連王也一樣
現在不太覺得是為了削藩
註解裡常說為什麼除國
那些諸侯似乎都吃飽沒事做去惹別人
於是乎就坐法啦
王更怪
放著好好的[連郡之地]吃食邑都會撐到死不要
一天到晚在那疑神疑鬼漢使待我不善之類的就要謀反
謀反反正都是失敗收場
不是很奇怪嗎
權力或許太誘人了
只是自己做了皇上還不是要封別人做王
別的王也會想當皇帝啊
要是我我就吃食邑吃到爽
王耶
皇帝之下就是我了耶
我的兒子也可以做王耶
理論上是萬世千秋
不像後代還分世襲罔替和降封
越古早的人越直率
諡號後代很少看見醜謚
先秦兩漢的諡號多的是批評君王的稱號
看起來滿爽的

我最喜歡的都是
以某有功
封某某侯(某某多半是地名 偶爾有例外)
食幾戶
又一段時間或許亦封幾戶

看起來很有感覺
說不出來
反正就是覺得文字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