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把爺爺寫的春聯翻出來
有兩幅
兩幅的抱負差好多啊
兩幅相隔或許有五年到十年吧
可是對一個老人家來說
五年十年應該是沒差多少才對啊

爸爸說新的那幅因為退休很久了
所以寫的變的含蓄
當然評語是我說的
據說那積極的對聯我小時後還寫作文認為太招搖
或許不止五年吧
爸爸大概記錯了

爺爺去世好久了
多久
對不起
我這不肖的孫子想不起來
大概有五年了吧
那年雖然我是長孫
但是堂弟從小就和爺爺生活在一起
長孫該行的禮儀就由堂弟行使了
年紀太小
我只記得
弟弟出生那年爺爺很開心
過了一兩年爺爺就去世了
小時後只要回去過年我和堂弟就會有新的玩具
妹妹只有糖果
年紀大了有時想到爺爺
媽媽都說那時代的人難免有些重男輕女
沒太多印象

我只記得
爺爺總是一身西裝
在家裡也一樣
頭髮染的黑黑的梳的油亮亮的
然後一口湖南腔我只聽的懂我的名字
或是打電話來的時候
[常鈞 爸爸在不再]
所以我只聽的懂爺爺叫我
還有叫爸爸的名字
爸爸卻說
爺爺認為他說的是普通話喔
真的聽不懂

爺爺的妹妹吧
我們叫姑婆
爸爸叫姑媽的
她說的話我卻聽的懂
爸爸說姑婆的鄉音比爺爺還要重
我居然聽不懂爺爺說什麼

姑婆住香港
不常見到
現在唯一的長輩只剩外婆了
我跟外婆也最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