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起來很吃力的一本書...讀了一個月才讀完
作者用了太多所謂後現代(其實我一直搞不懂什麼叫後現代...)的技巧
然後情節又撲朔迷離,確實如封頁所稱,有如阿拉伯幾何圖案般複雜

所以,有一搭沒一搭的總算把書看完了
全書大概分兩條線
雖然跟"我的名字叫紅"五六條線一氣呵成每一章都是第一人稱敘事來比
線算是很少了,但是還是看的頭暈眼花
很難抓住環繞帕慕克各作品的中心議題"東西衝突,土耳其西化的困境"

簡而言之,瘋狂的買帕慕克的書
大概只能說是附庸風雅
目前為止大概只有白色城堡最好懂
新人生次之,其他都一頭霧水
書評常說帕慕克有普魯斯特之風,我無法領會
我的背景還是太少
倒是很多人說因為不了解伊斯蘭,不清楚土耳其史,不熟悉穆斯林生活
造成閱讀上極大的障礙
對我來說倒是還好,基本上能懂
還能幫譯者挑錯,尤其黑色之書的專有名詞翻譯的零零落落....
同樣都是一個人翻譯的,我的名字叫紅跟黑色之書怎麼差那麼多
帕慕克作品裡也不常用宗教當背景
會提到宗教的地方通常是拿來映證文明衝突
但我能知道他提到的團體,儀式乃至名詞是什麼
卻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套在他寫的情節裡啊

大概翻了一下雪,似乎好懂一點
接下來慢慢讀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