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 安德烈合著
天下雜誌出版

最近很紅的書
老媽強迫我一定要看完
雖然他不強迫我也會看完啦XD
我一天就把他看完了
真爽,好久沒那麼痛快的讀完一本書了

對我們年輕人來說
最有意思的是一老一小可以談那麼多東西
對長輩來說,令人羨慕的也是一把年紀還能跟小輩談那麼多東西

看完老媽問我,你覺得安德烈怎樣
唔....很難回答,一句話說不完吧
安德烈是幸運的孩子,有這樣一個俱觀察力批判力的母親
同時過著舒服的生活,讓他可以在有敏銳的觀察力的同時,有足夠的資源充實自己
他們母子倆的觀察確實非常犀利
對社會也有足夠的關懷
但有時會讓我覺得觀點太過高高在上
太用強勢的背景思考問題
大體而言,許多東西都是我讀過卻沒想過的,真慚愧

再說,東西兩方的教育和思潮縱使在全球化的世界裡
還是有巨大的差異
黃仁宇總愛說(其實也不用黃仁宇說,一堆人都這樣說,只是我中毒很深啦呵呵)
古代中國是以宗族為單位
深受儒家影響的東亞,縱使在現代,思考仍帶團體性,不注重個人
西方不然,西方重視個人已有深遠的傳統
對待晚輩的態度於是與東亞有莫大的不同

而我們夾在西力東漸之中
上有思想仍然傳統的長輩
下有西方強調個人的風潮
於是兩代之間便衝突不斷
我想這應該是現代東亞青年普遍的問題吧
所以這本書才會影起如此大的迴響
其實重點不在於他們倆談了什麼
而在他們兩位什麼可以這樣談

若安德烈的母親不是龍應台
他還有這樣的機會嗎
若安德烈不是因為家庭因素有那麼豐富的國際經驗
他會選擇坐下來乖乖寫信嗎
我覺得這樣的假設,正視這本書吸引人的地方
也是讓人痛哭流涕感動不已之處啊

當然,老媽一定會問我(只是忘記問了XD搞不好哪天突然想起來)
那我personally覺得安德烈怎樣
意思其實是問,這樣的對談我覺得怎樣
唔......我很想說,算了吧
不是我不願意,而是我腦袋沒那麼清楚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