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人討論世俗的土耳其和當今土國伊斯蘭的相關問題
最近找了本書來讀,[傳統與現實]
副標[土耳其的伊斯蘭教與穆斯林]
其實這本書我注意很久了
只不過因為是簡體的一直不想拿來翻
直到昨天,想起那位友人的建議,就借來了
這是我第一本簡體書,發現其實也沒那麼難看懂嗎

要是我去土耳其之前有先讀過這本書的話
比起在那裡逛清真寺來說
大概會有更多的體會吧
不過這過程是可以倒過來的
現在可以跟二月的記憶互相對照

從之前買的書[當穆斯林發現歐洲]
就已經略為得到一種概念,土耳其的世俗化路程並非在革命後突然出現的
在因應西方強勢文明的過程中,帝國的進程就有世俗化的傾向了
到凱末爾革命之後集其大成,一舉創造出舉世無匹的世俗伊斯蘭國
就像黃仁宇常舉明治維新的例子說
江戶時代的日本其實已經有實行資本主義的條件
明治維新再在這個社會上賦予一個新的機構
看起來好像一飛沖天,其實背後相應的變革早已醞釀許久了

但是伊斯蘭自創立就帶有濃厚的政治性格
所以世俗化的道路走的也很辛苦
近日土耳其的國勢又開始動盪
帶有宗教色彩的政黨取得的壓倒性的優勢掌握國家
雖然目前看來仍然延續著立國以來的世俗傳統
未來的走向仍然令世俗派很憂心
同時東方國境又有庫爾德作亂
國際上還有譴責土方掩蓋亞美尼亞屠殺的聲音
可謂多事之秋

這種特例都很吸引我的目光
就像我很喜歡找景教的書來看一樣
(最近剛看完達˙伽馬以前中亞和東亞的基督教,主要都是在講景教)
甚至讓我突破對簡體的恐懼
希望讀完這本書可以對這些問題有更深入了解

這其實也是認識一神計畫的一環
不過最後可能還是要找神學相關的書來看
再來看懺悔錄好了
總是在社會議題上打轉
其實不能平息我心中的疑惑

看來我的閒書排程夠我讀到下學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es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